8/03/2016

來歐洲就是要逛美術館—Statens Museum for Kunst

IMG_0017 每一回的歐洲之旅,除了尋幽攬勝外,總會希望盡可能加入三種活動:探訪美術館、聽音樂會、以及與新鳥種相遇。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恰可一次滿足旅人貪心的需求。 IMG_0043 在哥本哈根停留的五整天中,頭尾兩天都在下雨。最佳的躲雨之道,就是逛美術館去!優雅的城堡Rosenborg Slot斜對面,正好是丹麥國家藝廊(Statens Museum for Kunst)。在這棟建於1896年的建築裡,收藏了歐洲700年來的藝術作品,實在是藝術愛好者不可錯過的大寶庫。 IMG_0037 為了因應館藏的增加,1998年於舊館後方增建了新館,用以展出當代作品。 IMG_0021 買了票寄了物,我們順著階梯爬上二樓,順著時間順序首先探索西元1300-1800年間的歐洲繪畫。 IMG_0029 與前些年在荷蘭、比利時、義大利、瑞士與德國探訪過的美術館相比,其實丹麥國家藝廊的收藏稍嫌遜色。不過在這裡,我們第一次發現美術館可以努力創造一個友善孩童的環境,讓孩子們從小親近藝術,潛移默化國民的美學觀點。就如同各國常見的美術館,繪畫作品收藏於一間間彼此相連的展覽室中,我們順著動線一路賞畫。當我們來到照片中這間四面牆上掛著大幅油畫作品的展覽室時,發現房間正中放了一排桌椅。 IMG_0028 本以為這排桌椅是方便大家坐著賞畫的,卻注意到擺放的方向不是那麼一回事,且桌面的設計別有動天,有著許多小零件。原來,這是一間可以讓親子大聲說話的展覽室,藉由桌上提供的照片或圖片來編故事。透過這種方式來親近古畫,讓孩子瞭解到畫是有故事的,不再遠不可及。 IMG_4081 走到另一個展覽室,也發現一群小朋友被老師帶來寫生,再次體會到美學不是靠花錢,而是從小培養的。 IMG_0030 回到我們的賞畫之旅,這回再次與荷蘭光影大師林布蘭相遇。 IMG_4001 也被荷蘭畫家Pieter Bruegel the Elder筆下頗為特別構圖的「The Strife of Lent with Shrove-Tide」給吸引了目光。
 IMG_4017
在這裡,我們首次見到照片中這類型的繪畫作品。算是某種靜物畫,但題材是書房或畫室的牆,很有現代感。
 IMG_4025
愛鳥的我們,總是有把美術館當成自然史博物館來欣賞的傾向,對於有鳥的畫作特別有興趣。
 IMG_4026
其中最喜歡的,是荷蘭黃金時期畫家Adriaen Pietersz van de Venne的「How Well We Go Together」。穿著人類服裝滑冰的一對貓頭鷹,很有童書插畫風,很難想像是16-17世紀的作品。
 IMG_4028
每回的歐遊,也是我們追尋荷蘭畫家維梅爾的旅程。熟悉他畫風的人,一定不難看出照片中的這幅「Merry Company in a Hall」很有維梅爾的味道。但這不是他的作品,而是出自荷蘭畫家Pieter de Hooch之手。不過比起充滿光線與神秘感的維梅爾畫作,我總覺得Pieter de Hooch的遜色許多。
 IMG_4030
在這個人手一部數位相機與手機的年代,拍照成了再尋常不過的事,讓人不禁思考何謂好的繪畫作品,是要畫的跟真的一樣叫好,還是作品整體呈現的氣氛與美感才重要呢?從荷蘭畫家Pieter de Ring的靜物作品來看,可以發現他追求的是前者,把檸檬皮與果肉的質地畫得栩栩如生。對於賞畫的我來說,則是偏好後者。
 IMG_4049
在丹麥國家藝廊,也可找到不少1900-1930年代的繪畫作品。如果是義大利畫家Amedeo Modigliani的愛好者,應該不能看出這幅「Alice」有濃濃的Modigliani特徵。 IMG_4051
雖然平時我不特別愛人像作品,唯獨這個時期的例外。這幅由俄羅斯畫家Chaïm Soutine所繪的「The gypsy」就十分打動我。
 IMG_4058
法國畫家Henri Matisse 的自畫像同樣吸睛。 IMG_4052
立體派的畫作,也很具特色。看得出這幅由法國畫家Jean Metzinger所繪的作品是「Woman with a horse」嗎? IMG_4082 IMG_4088 除此之外,這裡也收藏了大量丹麥與北歐畫家的作品。 IMG_4115 當我們從舊館來到了新館,可以想見接下來的作品將跳脫傳統。丹麥藝術家Hans Scherfig的「The Creation of Eve」,充滿了童趣而少了宗教味。 IMG_4117
而藝術家Tomás Saraceno的「Biospheres」,則像是有生命一般。 IMG_4119
許多當代作品往往模糊了藝術的界線。這是Peter Land創作的「無題」。 IMG_4124 丹麥畫家Wilhelm Freddie的「Landscape」充滿想像空間。 IMG_0036 在冷冷的雨天逛了一圈美術館下來,犒賞自己的方式就是在美術館café吃午餐。我很喜歡丹麥國家藝廊被大片綠意包圍的café,讓人體會大自然與人類的藝術創作均屬美的範疇。 IMG_4126 再嘗試一次丹麥國菜open sandwich。擺盤美,連盤子都是用皇家哥本哈根的瓷器,但鹹魚實在非我們所愛啊!

這家是官方的美術館,而另一家同樣為了躲雨而進的私人美術館是否也同樣精彩呢?且待之後分解。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花園圍繞的城堡—Rosenborg Slot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