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2014

台南美食雜記

IMG_0064 來到美食之都台南,再怎麼不注重吃的旅人,都不能抵抗台南小吃的誘惑。所以一個早上的五條港區散步之旅,當然也要包括在地美食才完整。不過,我不拍食物(甜點例外),因次本篇食記只好處在沒圖沒真相的狀態囉!

一早與纖毛蟲碰面,每天早上需要一杯咖啡才會清醒的我們,先去府連路上的咖啡基因義式外帶咖啡吧買咖啡。之後他帶我們到台南農改場日式宿舍群附近品嚐台南特有的早餐—牛肉湯(位於東門路二段上的「新鮮牛肉湯」)。我第一次學到在台灣竟有地方以這麼澎湃的方式開啟一天的第一餐,也就是以一大碗清燙牛肉湯配肉燥滷蛋白飯當早餐呢!既然要嘗鮮,當然以最道地的方式—坐在店門口的亭仔腳享用這餐。當食物上桌見到滿是肉的一碗湯,說實在還蠻驚嚇的。不過在嘗了第一口後,著實驚豔。味道不膩,反而十分清爽。難怪台南人可以把牛肉湯當早餐,這樣的一餐吃下肚,到中午都能活力十足吧!

在漫步過五條港區後,我們來到以小吃聞名的國華街吃午餐。在纖毛蟲推薦下,排隊排了好久買到傳說中阿松割包的豬舌刈包。又稱台式漢堡的傳統小吃刈包,一般是包三層肥豬肉。而阿松割包的內餡,則以豬舌為主角,再佐以酸菜、醃蘿蔔(第一次吃到刈包內放這個)和花生醬。一口咬下,真是美味極了!

趁著JY排隊買豬舌刈包的同時,纖毛蟲與我在對面的石精臼蚵仔煎找了位置,點了又是從沒聽過的香菇飯湯(簡稱飯湯)來品嚐。在台灣吃泡飯,大多是肉羹飯之類的。而香菇飯湯,則是以蝦子、豬肉條和香菇湯泡飯。口味對我來說,偏向台南食物慣有的甜味。另外,也點了蚵仔煎來試試。石精臼的蚵仔煎,裡面加的是豆芽,又與一般常見的茼蒿或小白菜不同。比起飯湯,我比較愛這家的蚵仔煎。

在品嚐完道地台南小吃後,怎能不來個飯後甜點?我們又在纖毛蟲帶領下,鑽進西市場內,來到創立於1931年的江水號八寶冰(刊頭照片)。好一陣子沒吃刨冰了,走了一上午正熱,非常適合來碗清涼的各色刨冰。江水號最有名的,是口感綿密的芋泥(照片左側那盤)。一嘗之下,果然令人回味無窮。

真的要很感謝感冒中的纖毛蟲精心安排這個上午的古蹟散步加美食之旅,實在是太讚了。也要感謝Grace和任老師前一晚帶我們品嚐台南的異國美食:位於龍山街上築地壽司的比目魚緣側壽司真是太美味了!加上飯後散步到Ciao Bono一邊吃Gelato一邊聊彼次當年的留學生活,度過了美好的一個夜晚。結論是台南的朋友們實在是太寵愛我們了,這樣會讓我們一直想到台南玩啊!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台南威尼斯五條港區散步之旅—正興街"

標籤:

3 Comments:

At 5/09/2014 08:14:00 下午, Anonymous 阿芳 said...

好--好--吃--啊--!

 
At 5/11/2014 11:40:00 上午, Blogger Grace said...

歡迎再來!

 
At 5/12/2014 02:35: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阿芳,
這樣也看得出好吃,你真是太會鼓勵人了!

To Grace,
很高興那天的聚會,也很感謝那天的美味晚餐!台南真是好玩又好吃,說什麼都要再去啊!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