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8/2014

台南威尼斯五條港區散步之旅—正興街

IMG_0057 在五條港區,還有一條我有興趣的正興街。告別忠孝街上的媽祖樓後,我們回頭往民族路的方向走,再轉進充滿誘人小吃的國華街走一段,就抵達正興街。正興街近年來,開了許多有趣的小店,到訪的旅人年齡層明顯降低。而我的目標之一,是位於此區的臺南州青果同業組合香蕉倉庫。現為臺南市市定古蹟的它,是一棟呈一字型的典雅建築。可惜在青果市場遷往他處後遭受廢棄,而呈現眼前的破敗樣子。希望有關單位能加快腳步將之整建,重現它舊日的模樣。
 IMG_0056
在香蕉倉庫旁,則是近年來相當熱門的「佳佳西市場文化旅店」。在文化古都台南,由於發展緩慢的關係讓許多老屋得以保留。從2008年開始,一群有志之士發起「老屋欣力」活動,以老屋再造與活用為目標,讓台南的老房子注入新生命,也興起全台的老屋熱。位於香蕉倉庫旁的佳佳西市場文化旅店,前身為1970年代台灣首位女建築師王秀蓮所設計的「佳佳大旅社」。現在的它,不僅結合府城意象,還加入綠建築的概念,讓沒落多年的老旅社蛻變為現在的面貌。
 IMG_0058
由於旅店旁有棵大樹,「佳佳」的設計概念也以樹為主題。位於樹根處的地下一樓為多功能會展廳,一樓是樹下大廳與餐廳,二樓為樹廳起居室與樹桌閱讀室,中間樓層為樹屋客房區,最高樓層則是樹頂派對區。下次再訪台南,很想來此一住。 IMG_0062
佳佳西市場文化旅店後方,則是建於日明治三十八年(1905年)的台南西市場(又稱大菜市)。這座有頂大市場,現為台南的布市。在大門處驚喜地發現,建築外牆由台大人會很有親切感的「十三溝面磚」所構成。十三溝面磚是一種由北投窯廠生產於1920年代末的陶磚。當年為了躲避戰亂,建築多以褐、綠以及橄欖綠等國防色為主。為了避免反光,更將磚的表面以十三道凹凸呈現。台大舊總圖的外牆就是這種十三溝面磚。
 IMG_6031
穿過很有舊時代感覺的西市場後,重回正興街上。一路小店林立,吸引旅人駐足。

在五條港區逛了一圈下來,時間已是中午。來台南焉能不嘗當地美食呢?接下來就讓纖毛蟲帶領我們探尋台南小吃的世界吧!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台南威尼斯五條港區散步之旅—信義街、忠孝街"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