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2014

台南寧南坊漫步

IMG_0065 話說台南成為台灣首府的時代,明鄭政府在此規劃了東安、西定、寧南和鎮北四大街坊,可說是台灣首次的都市計畫。東安坊為今成功大學一帶,當年是清朝的行政中心。西定坊即為五條港區,可說是當時的商業和鬧區。鎮北坊在赤崁樓這頭,算是庶民區。寧南坊,則以孔廟為中心。這一區有許多明清和日治時代的古蹟,是人文薈萃的文教區。

吃完台南的美味小吃後,還有一小段時間才到北返高鐵發車的時間。與纖毛蟲告別時,請他將我們送往孔廟一帶,好利用這段空檔在寧南坊漫遊。纖毛蟲讓我們在孔廟前的建興國中下車,往前走一點,就來到台南有名的「莉莉水果店」。週日下午,莉莉水果店排隊人潮多得嚇人,還是到一旁的「臺南愛國婦人會館」瞧瞧去。「愛國婦人會」是二戰時期日本的婦女團體,功能與當今婦女會沒有什麼不同,也就是由一群具高社經地位的婦女組成關心社會事務的組織。該會在台南的分部建築,建立於昭和15年(1940年)。這棟融合日式和西式的兩層樓建築,在二戰結束後一度成為國民黨台南黨部,後來租給美國新聞處使用。台美斷交後,此處成了台南圖書館中區分館和台南市立美術圖書館。在2012年整修後,這裡成了台南創意中心的所在。到訪的這天,有所大學正在此舉辦畢業作品展。跟所有日式建築一樣,上樓參觀得脫鞋。對我來說,台南所有的日式木造建築都修得太新,古味盡失。 IMG_0068 探訪完愛國婦人會後,左轉南門路,打算到開頭有「泮宮石坊」的府中街市集逛逛。泮宮石坊為府城現存四大牌坊之一,本是孔廟的一部分。「泮宮」乃諸侯的學校之意。清乾隆42年(1749年)時,台南知府蔣元樞在孔廟主要入口東大成坊外建了四柱三間、前後各有四隻石獅的泮宮石坊來彰顯全台首學的規模。然而日治時期因為南門路的開闢,將泮宮石坊遷移至現址。現在穿過泮宮石坊,不再像是要上學去,而是逛府中街熱鬧的創意市集呢! IMG_0072
逛完府中街後重回南門路,發現兩年不見,那家有名的草祭二手書店已經變成會員才可入內制,真是驕傲啊!無法逛書店,只好拖著行李左轉友愛街,再右轉忠義路。在忠義路與中正路交叉口,有兩棟值得一看的歷史建築。其一是原日本勸業銀行台南支店(現為台南土地銀行)。這棟建於昭和十二年(1937年)的宏偉建築,埃及神殿式的風格看起來跟台北支店的外表幾乎一模一樣。抬頭看,廊下還有不少燕窩呢! IMG_0073 在銀行的斜對面,則是建於昭和七年(1932年)的林百貨。林百貨是台灣現存最古老的百貨建築,外表看起來有五層,故又被台南人暱稱為「五層樓仔」,實際上卻有六樓,樓頂還有神社,非常特別。在二戰結束後,林百貨一度成為製鹽總廠、糧食局倉庫、廣播電台、以及軍警等單位所使用。在保三總隊遷往台北後,建築從此遭受棄置。一直到2010年,林百貨才重新進行整修,並於2013年完工開放參觀。現在則在進行裝潢,預計六月會重新開始營業販賣台灣文創產品。雖然這天無法入內參觀前述兩建築,但親眼見到也算滿足。 IMG_0074 繼續沿著忠孝路往東北走,在逛過廣富號帆布包店後,右轉進有阿霞飯店、臺灣首廟天壇和鶯料理的小巷。阿霞飯店乃傳統台菜名店,而一旁的臺灣首廟天壇,則是俗稱天公廟的三級古蹟。主祀玉皇上帝的天壇,特殊處不僅是台灣首座,也是全台唯一官民合建的天公廟。在天壇後方,則是最近重新整建開放的鶯料理。鶯料理建於日大正年間,是當時政商名流交際應酬的高級料亭。二戰後,這裡一度成了台南一中的宿舍,後長期遭受閒置而傾倒。現在的它,又是一棟修得太新的日式木造建築。 IMG_0079 以剪影呈現當年是料亭的意象。 IMG_0088 裡面的樣子是否跟當年一樣,則不得而知。 IMG_0092
從鶯料理望向天壇。要是我有個有庭院的房子,也很想要來一串這種集雨器。 IMG_0003 不想獨立一篇,也順道把之前提過的台南農改場日式宿舍的影像一起放在這裡。在府東街附近的台南農改場日式宿舍群,除了這棟現作為二手家具典藏館使用的外,其他都修得嶄新無比,讓人失望極了。 IMG_0097 探訪完鶯料理後,我們轉往中山路,經合成帆布行往台南火車站前進,順利完成兩年前未完成的寧南坊漫步之旅。來台南小旅行很方便,不僅高鐵縮短了南北往來的時間,台鐵沙崙線又讓旅人可以方便來回兩鐵車站,完全不擔心塞車或接駁問題。在沙崙線上又驚喜地發現保安車站。這座小巧可愛的日式木造車站,建於1900年。因為「永保安康」車票的熱賣,讓它聲名大噪。對於日式木造車站完全無抵抗力的我,這回只能先拍下它的影像。而它,成了我下回再訪台南的理由了!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台南美食雜記"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