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2018

偽裝帳外的世界—鼠輩篇

IMG_0267 回想過去幾年的海外之旅,JY與我一致同意自然景觀比人文的耐看。若能幸運遇見在野地裡生活的動物,尤其是哺乳類,更是旅途上的一大驚喜。生活在擁擠又不斷開發的台灣,到目前為止見到的野生哺乳動物只有赤腹松鼠、台灣獼猴、山羌與幾種蝙蝠而已。要碰到更多樣性的野生哺乳類,不是在大山大水的美國國家公園、歐洲阿爾卑斯山區,就是相對原始的東南亞叢林。 IMG_0170 坐在偽裝帳裡,沒有鳥時就是觀察泰國低地森林眾鼠輩的時候了。其中身形最迷你的,非Himalayan striped squirrel莫屬。
 IMG_0223
這種出沒於南亞與東南亞熱帶與亞熱帶森林的日行性松鼠,動作十分迅速。一小群在我們面前追逐覓食,讓人看得目不暇給。 IMG_0226 能夠以倒掛金鉤之姿進食。 IMG_0227 今晨就屬牠第一名可愛。
 IMG_0177
另一種身形大很多的,則是Grey-bellied squirrel。
 IMG_0265 IMG_0221 IMG_0530 相對於Himalayan striped squirrel牠外型較不討喜,最大的特徵是尾巴末端的黑毛。 IMG_0229 看牠們在枝枒間高來高去。
 IMG_0233 IMG_0245
以鼠輩來說,雙「手」抱著食物的模樣最能謀殺記憶體。 IMG_0315這個早上,牠們一大群在我們周圍覓食、交際,不斷發出像是人類清喉嚨的聲音。
IMG_0322
因為牠們,讓我們等待鳥兒上門的空檔一點也不寂寞。 IMG_0261 這個早晨第三種小型哺乳類,是長得很獐頭鼠目的Northern treeshrew。牠是一種出沒於東南亞的樹鼩。比起「打群架」的松鼠們,牠們多是單打獨鬥,單獨一隻在森林底層活動。

幫微笑之國的小動物點過名後,不知在接下來的行程中還有沒有機會見到大型的哺乳動物呢?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偽裝帳外的世界—群鳥篇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