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6/2018

公主之路—野宮神社與嵐山竹林

IMG_0201 從天龍寺後門出來後,迎面所見一大片竹林。在大雨傾盆的這天,竹林隧道幽暗無比。要不是撐著傘的各國旅人夾道(對快腳的我來說其實是擋路),這樣的地方讓人幻想日本傳統故事裡的妖怪會出沒呢!
 IMG_0187
先右轉來到野宮神社。這座迷你的神社歷史十分特別,在古時天皇改朝換代時,會挑選未婚(2-28歲)的內親王或女王代替天皇到伊勢神宮擔任祭祀之職,稱為「斎王」。她們行前齋戒沐浴三年的地方則稱為「野宮」。現在的野宮神社,即為嵯峨天皇年間的仁子内親王進行野宮的所在,至今已有上千年的歷史。由於野宮的地點不定,神社前的鳥居往往使用留著樹皮的木材建成。野宮神社前的黒木鳥居,據說是日本神社中最古老的。 IMG_0195 每到一座神社,最愛欣賞祭祀前的淨手處。野宮神社的,是個簡單的石缽。 IMG_0197 野宮神社正殿主祀天照大神,建築很有傳統風味。想像正殿前楓葉轉紅時,該有多美啊! IMG_0190 當今的皇太子也曾前來祭拜過。話說日本皇室為「萬世一系」,雖然中間有一大段時間實際掌權的是幕府將軍,但從首任的神武天皇至今不曾換過擔任天皇的家族,這在人類歷史上非常少見。 IMG_0193
被竹林包圍的野宮神社境內十分清幽。 IMG_0191 再度與浪漫的青苔庭園相遇。 IMG_0175 告別野宮神社後,再度走入竹林隧道中。 IMG_0369 之前提到由皇室女性擔任的斎王只有天皇駕崩或讓位時才得以卸任,之後往往單身度過餘生。這條竹林隧道因此可說是公主之路,而野宮神社則是公主之家了。難怪,這一帶氣質高雅(如果遊客少一點的話)。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如夢幻泡影—天龍寺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