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2018

宇治茶漫步

4 來到茶鄉宇治,除了探訪世界遺產的古剎外,不能免俗得走訪與茶有關的老舖新店。 6 相傳茶葉傳入日本是由平安時代的高僧空海以及最澄自中國帶回,並由另一位高僧明惠上人帶來水土適合茶葉栽種的宇治。在JR宇治站附近,有家自1854年屹立至今的老茶行—中村藤吉本店。在一百六十多年前,中村六兵衛在御用茶師星野宗以的門下擔任學徒,其次子藤吉順勢成為茶商。現在的「中村藤吉」已傳入第六代。不禁想起最近很迷的、由NHK製作的類紀錄片「京都人の密かな愉しみ(京都人的私房雅趣)」中所述,日本古都沒有超過兩百年的店家不敢稱老舖,片中由常盤貴子飾演的若女將(小老闆娘之意)可是她家和菓子店第九代傳人呢!
 5
對我來說日本茶道的規矩太多,與其說是品茗,不如說是一場表演。真要喝茶,我還是最愛台灣的文山包種,以及西方的伯爵茶。 1 所以來到中村藤吉沒有想買茶,而是單純欣賞老舖的模樣。 2 也許,下回會去附設的茶屋吃吃點心吧! 7 逛中村藤吉時,發現照片中鶴造型的菓子切。有一點點餐具控傾向的我,決定以它當作此行的紀念。更何況不管在日本或台灣,偶爾會嚐嚐和菓子,有了菓子切就更像一回事了。照片中的日式甜點,是京都名物「生八ッ橋」(一種包餡麻糬)。這也讓我想起日本作家萬城目學所著的奇幻小說「鹿男」,書中守護人間的寶物為「目」(又稱三角),讓主角誤會三角形狀的生八ッ橋就是「目」。 IMG_9832 雖說對日本茶不太有興趣,喜愛柚子味的我還是忍不住在京都車站買了季節限定的柚子茶。回家泡來喝,嗯,只能說味道淡得可以。
 IMG_0100
沒在中村藤吉用餐,而是在宇治川畔發現一家以燕子為店名的蕎麥麵店。 3 點了一份抹茶蕎麥麵配天婦羅(連沾的佐料都有抹茶入味),算是到茶鄉的一個交代。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颱風前夕的宇治上神社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