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2018

「衷心祝福我所選擇的道路」—腊葉館與植物園賞鳥

IMG_0103 「衷心祝福我所選擇的道路」,是台灣博物館首任館長川上瀧彌決定來台灣發展,寫給北海道農學校老師宮部金吾信中的一段話。適逢台北植物園中建於1924年的腊葉館整修後開放,我們決定趁著一個秋陽燦爛的好天氣來到植物園,探探這棟與寫下這句話的川上瀧彌有密切關係的歷史建築。
 IMG_0008
會注意到川上瀧彌,是因為九月底聽了一個與台灣有關的植物科學史演講,演講中主角三人之一,剛好就是川上瀧彌。話說19世紀到20世紀初,是帝國主義在全球擴張的年代。這雖對許多國家與民族造成不可磨滅的傷害,卻也是科學大幅邁進的年代。許多博物學家跟著帝國艦隊到世界各地採集,讓生物學因此逐漸擺脫神學的枷鎖。其中一位是Asa Gray,他是哈佛大學第一位植物學教授。他藉著美國東印度艦隊打開日本通商口岸之便,收集到日本的植物標本,發現某些植物與遙遠的美東為同種的證據,此發現支持了好友達爾文的演化論。北海道農學校第二期畢業生宮部金吾不久後成為Asa Gray的博士生,延續植物分佈的研究。日本植物分佈北界的「宮部線」即是以他為名。而宮部金吾的學生川上瀧彌,於1903年來到台灣擔任技術官僚,期間在台灣各地進行植物調查,還創立的台灣博物學會,可說為台灣植物研究奠立基礎。台灣特有種玉山櫻草(Primula miyabeana Ito & Kawakami)即是由他發現,並以他的老師宮部命名。而櫻草屬植物,剛好是當年Asa Gray發現在美東以及日本皆有分佈的物種。這分佈在台灣高海拔的野花,冥冥之中串起了師徒三代的植物情緣。從這個角度來認識植物與歷史,使得這個有趣的演講讓我聽得津津有味。川上瀧彌當年在台各地所採集的植物,就是存放在腊葉館中。 IMG_0017 原名為「中央研究所林業部腊葉館」的這棟磚造建築,從歷史的角度來說同屬帝國主義的產物。1895年開始的日治初期,日本為了開發利用台灣的森林資源,系統性地展開台灣的植物調查。這些自野外採集所得的植物乾燥後製成腊葉標本,以作為鑑定種類之用。腊葉館就是為了貯藏植物腊葉標本而建。 IMG_0011 在這樣的氛圍下,來台後的川上瀧彌在本島與各離島間從事植物採集與研究,以他為名的植物有40種之多。一直與老師宮部金吾保持通信的他,也許是要老師不要為在南國的他擔心,才會寫下「衷心祝福我所選擇的道路」的文字吧!積勞成疾的川上,最後病逝於擔任首任台灣博物館館長的任內。 IMG_0012 聽過這段故事後,走在重新開放的腊葉館中,看著眼前的植物標本還真是心情激動。 IMG_0015
年紀漸長之後,對於老物件的興趣也越加濃厚。腊葉館中還保存著舊時的索引木櫃,好想也收集一個啊! IMG_0020 腊葉館外,還立著「台灣植物界的奠基之父」早田文藏的紀念碑。原始的紀念碑在1936年1月13日揭幕,但毀於二戰戰火。現在的這個是腊葉館重修時仿製的。 IMG_0006 探訪完腊葉館,當然也要趁機在如城市密境般的植物園走走。腊葉館前這個開著野薑花的流水角落,是我心目中植物園最美的一景。
 IMG_0025
位於另一區的爬藤紫花也很浪漫。
 IMG_0028 IMG_0035
逆光與順光的花朵,配上不同色系的背景,你比較喜歡哪一種?
 IMG_0056
如城市綠洲的植物園,當然吸引鳥兒在此生活。一頭有白頭翁在吃果果。 IMG_0073 流水區則是夜鷺、 IMG_0077 與紅冠水雞的天下。雖然都是大普鳥,在秋天飽和的光線照射下畫面都好美啊! IMG_0139 小精靈般的綠繡眼在樹上吱吱喳喳。 IMG_0157 紅嘴黑鵯則是利用園區的噴泉洗澡。 IMG_0211 每次來植物園,都會遇見生活在城市中的貓頭鷹領角鴞。 IMG_0194 在此生活的鼠輩,以赤腹松鼠為主。有些林間棧道簡直要變成松鼠棧道了。 IMG_0222 秋老虎發威,轉眼烏雲密佈下起雨來。 IMG_0227 匆匆拍下荷葉上的雨珠後,趕緊躲雨去!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古道上的蟲鳥獸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