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2/2017

晨光漫遊—Central Catchment Nature Reserve(下)

IMG_0296 我的眾多dream jobs,大多都跟自然有關,其中之一是博物學家。可是非科班出身,沒修過分類學或是脊椎/無脊椎動物學,在野外辨識生物實在很傷腦筋。基本上是靠收集在書房架上的動植物圖鑒,以及不算特別好的pattern recognition能力。沒有圖鑒的時候,只能上網查。再查不到的時候,只好靠朋友。在此跟被我騷擾過的朋友們說聲抱歉啦! IMG_0016
在頗具野趣的Central Catchment Nature Reserve中行走,雖說不以賞鳥為主,還是遇到不少林間精靈。這天的新種就在Windsor Nature Park的入口處遇見,牠是噪鵑(Asian Koel)。其實幾天前到濱海灣花園晚宴的時候,就在天黑之際聽到牠的叫聲以及黑影。形容給Mantamola聽,他推測是噪鵑。終於在晨間光線好的時候見到廬山真面目。別看牠其貌不揚,這種杜鵑科的鳥類以會把蛋下在烏鴉巢裡的寄生行為出名。
 IMG_0106
在Tree Top Walk入口前,聽見傳說中東南亞的青鳥—Asian Fairy-bluebird的叫聲。尋聲望去,的確在樹葉間見到一隻腹部藍色的鳥,而以為自己總算與牠相見。看了照片後,Mantamola告知我拍到的其實是在沙巴見過的棕腹地鵑(Chestnut-bellied Malkoha)。可惡,這隻行蹤飄忽的青鳥依舊在逃。 IMG_0123 外觀沒什麼特色的橄欖褐鵯(Olive-winged bulbul)是常見鳥種。 IMG_0167
這天的另一個驚喜,是在山徑上遇見這隻尾羽完整的大盤尾(Greater Racket-tailed Drongo)。有這麼長的尾羽還可以在密林間活動,真了不起。也發現有猴群出沒的地方就會見到牠,顯然有食物可以撿。 IMG_0303 另一種常見的鵯是白眉黃臀鵯(Yellow-vented Bulbul)。 IMG_0297 幸運捕捉到正在吃早餐的影像。 IMG_0322 最像叢林精靈的,是黃腰太陽鳥(Crimson Sunbird)。 IMG_0316 牠們的紅頭讓熱帶叢林的色彩更顯飽和。 IMG_0143 這天在林間飛舞的,還有各色蝴蝶。色彩鮮艷的Commander (Moduza procris milonia),是一種主要出沒於東南亞的蝶種。
 IMG_0205
Malay Yeoman (Cirrochroa emalea emalea)也是一種生活在東南亞的蝴蝶。這隻因為角度關係讓我辨識了好久,最後靠Mantamola幫忙才確認身分。 IMG_0212 黑擬蛺蝶 (Chocolate Pansy, Junonia iphita)台灣也有。 IMG_0187 在四季如夏的新加坡,當然會與蜻蜓相遇。這一隻是Common Blue Skimmer(Orthetrum glaucum )。 IMG_0223 走到有水的地方,大家找起紅蜻蜓Coastal Glider(Macrodiplax cora)起來。 IMG_0279 雖然我很怕蟲,但說也奇怪拿起微距鏡的時候就會忘卻害怕。這隻是Tussock moth(Calliteara horsfield)的毛毛蟲。身上這麼多毛,得敬而遠之。 IMG_0347 最後,以這隻迷你到不行的Pygmy grasshopper(Euparatettix sp.)為這兩天精彩無比的自然之旅畫下句點。非常感謝Mantamola精心安排的行程,有山有海有森林有溼地,真的是收穫滿滿滿。下次,我們還有機會跟著Mantamola的腳步一同探索東南亞生態嗎?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晨光漫遊—Central Catchment Nature Reserve(上)

標籤:

2 Comments:

At 8/02/2017 12:50:00 下午, Blogger ~mantamola~ said...

下回讓我們一起跨越Wallace Line移師到印尼吧!

 
At 8/02/2017 09:09: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非常想呀!That will be quite an adventure for me!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