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7/2017

尋覓記憶中的滋味—Baklava

IMG_0384 住在一座族裔相對單純的海島上,常聽到「要建立國際觀」的聲音。而國際觀的建立,往往被化約到要會講英文這件事上面。但會英文真的等同於國際觀嗎?可沒那麼簡單。美國人講英文吧!根據我在美國八年的經驗,他們絕對不是世界上最有國際觀的一族。他們的中小學教育根本只學美國地理與歷史,許多人連自己居住的州都沒離開過,完全美國中心。不過由於許多人追求美國夢,讓這裡無可避免地成為種族大熔爐,曾在這裡生活過的我因此有機會與不同族裔的人交流。最快的方式,是從食物開始。JY的博士班實驗室,曾有過一位伊拉克裔的助理。有天,他拿了一盒以酥皮包裹堅果再淋上糖漿、名為果仁蜜餅(Baklava)的中東甜點請大家吃。如此銷魂的滋味,我一吃就愛上。回到台灣後,一直念念不忘。
 IMG_7523
在赤道邊的島嶼爬爬照,完全沒進mall逛的我們,每天揮汗如雨。回到旅館的第一件事,絕對是先「沖個涼」(套句當年當交換學生時從寄宿家庭學來的新加坡用語)。這天在甘榜格南(Kampong Glam)漫步,又熱又渴。突然頓悟這裡不是伊斯蘭區嗎,應該趁此找家餐廳吃Baklava才對啊! IMG_0387 在阿拉伯街(Arab Street)遇見這家以土耳其磁磚裝飾的餐廳,翻看甜點菜單果然有Baklava這一項,二話不說入座。
 IMG_0382
一直對東西方十字路口的土耳其及伊斯坦堡十分嚮往,我最愛的花鬱金香也來自土耳其,不知何時時局穩定才有機會踏上那塊神秘土地?在那之前,先在也算另類東西方十字路口的新加坡品嚐來自土耳其的滋味吧!雖然Baklava很甜,不該再配也是甜甜的蘋果茶,但土耳其以這款茶出名,怎能不點來喝喝?看到裝盛冰蘋果茶的珐瑯壺上面畫著鳥,不禁莞爾還真呼應這趟新加坡的小旅行呢! IMG_0385 不久,我們朝思暮想的Baklava也送上桌。雖然只有三小塊,那滋味就跟記憶裡的同樣美味。

所以,我不敢說大話稱自己多有國際觀。至少,從食物瞭解不同文化也算是有那麼一點點吧!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走進一千零一夜的世界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