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4/2017

樹間精靈—Brown-throated Sunbird

IMG_0141 在烏敏島東側的密林裡繞了幾個彎,司機大哥讓我們在Chek Jawa Wetlands的柵門前下車,等候濕地管理員八點半來開門。 IMG_7368 自從2015年蘇迪勒颱風重創台灣山區後,JY與我就沒上烏來尋冬季降遷的林鳥,此刻置身熱帶雨林中,感覺既興奮又擔心鳥功生疏啊! IMG_0053 八點半一到,管理員準時開了門,我們沿著林間步道往Jejawi Tower而去。熱帶地區森林茂密,從林下尋鳥蹤難度不低。跟我們在沙巴遇見的一樣,Chek Jawa Wetlands也立了一座穿越林梢的塔來提升觀察野生動物的機會。 IMG_0166 從略微搖晃的塔頂往下俯瞰,只見層層枝葉,完全見不到一吋土壤。 IMG_0168 植被多樣化,提醒我們此刻正身處熱帶叢林。 IMG_0044
往四處張望,見到的第一隻動物是隻正在「半空」熱機中的巨蜥。 IMG_0045
牠是Clouded monitor,一種在東南亞森林裡出沒、擅於爬樹的巨蜥。一直到我們遇雨離開時,牠都維持在同一個位置。這個早晨沒有陽光,顯然還沒熱機完畢啊! IMG_0079 接下來,得張大眼睛與耳朵,來跟烏敏島的鳥兒打打招呼了。不久,樹梢傳來嘹亮的太陽鳥(Sunbird)叫聲,不禁讓我湧起四年前在沙巴的回憶。台灣沒有太陽鳥,所以不管是新朋友還是老朋友,我都很希望再次見到這種體型嬌小卻色彩鮮豔、以花蜜為主食的鳥種。 IMG_0152 不等我們抱怨逆光難觀察,聲音的主人飄然現身前方的枝條。原來是老朋友褐喉食蜜鳥(Brown-throated Sunbird)。
 IMG_0123
Jejawi Tower顯然是牠的地盤,牠幾乎不怕人地在我們不遠處大聲鳴叫,也讓我有機會從不同角度好好欣賞那可隨光線變化的羽衣。 IMG_0156 想到此行聽了一位諾貝爾獎得主演講她近期對斑馬魚條紋樣式的研究,讓我不禁好奇鳥類鮮豔的羽色又是如何發育的呢?
 IMG_0139
這隻褐喉食蜜鳥的公鳥可說是今天塔上的最佳模特兒。 IMG_0161 Frontal view。 IMG_0108 體長約14公分的小小鳥,發出的聲音卻比想像的大。 IMG_0120
牠應該很氣惱為何趕不走這三個人類吧?
 IMG_0258
今晨遇見的第二種太陽鳥也是老朋友,是隻黃腹花蜜鳥(Olive-backed Sunbird)的雌鳥。牠的體型比褐喉食蜜鳥再小一點,嘴長且彎,非常可愛。

有了這兩隻太陽鳥的迎接後,讓大腦再次提取了被我埋到記憶深處的東南亞鳥名。當初坐在踏繽(Tabin)保護區小木屋前一邊等白冠犀鳥(White-crowned Hornbill)一邊努力背下的英文鳥名,快快浮上意識啊!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久違的冠斑犀鳥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