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5/2017

春天的藍鵲驚奇

2
這個春天跟台灣藍鵲很有緣,似乎走到哪都有機會與牠們打照面,因此手機裡留下不少紀錄照。 3
驚奇之一,是在家門口遇見一隻剛打劫八哥巢的藍鵲。不知牠怎麼會飛進這個住宅區,但令人不寒而慄的是爪子下是一隻八哥的雛鳥。
 4
只見牠飛到電線桿上開始進食,底下散落著一地的鳥毛,而親鳥只能在一旁默默的乾著急。隔天早上再到電線桿下,發現沒吃完的鳥屍體,這樣的畫面再次證明藍鵲雖美,卻是種兇狠的鳥。 1
另一處幾乎天天發現藍鵲蹤影的地方,是我的學校後門。這裡有一小片綠帶,顯然很得牠們的歡心,上下班經過此處常見藍影飛過頭頂。 IMG_6986 所以今春的驚奇之二,是在上班的時候被一隻藍鵲撲頭。我可沒要對你們不利,只是這一撲引發我對附近是否有幼鳥的好奇心。仔細聽,果然聽到一旁有細碎的鳥聲。尋聲望去,果然發現一隻尾巴還未發育的幼鳥在地下室前的開放空間。 IMG_6987 被親鳥撲頭的代價,讓我第一次親眼目睹藍鵲小時候的模樣。 IMG_6993 看那態勢,有點擔心是不小心落巢的幼鳥,所以在中午再度回到這裡瞧瞧。這回,地下室前已無鳥蹤。左右張望一下,發現牠已在親鳥引導下回到樹上,讓我鬆了一口氣。

上星期,則在系館前的一棵樹上發現一個藍鵲巢。之後會如何發展,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吳哥的蟲獸們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