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2/2017

台北田園風光—雙溪舊河道探密

IMG_0032 端午節剛過,家附近雙溪匯基隆河處照例舉行賽龍舟活動。匯流處旁的洲美街上,更有一座以供奉屈原為主神的屈原宮。上Google Map確認屈原宮位置時,無意中留意到在洲美街與承德路間的濕地上有個照相機圖案,點選一看發現是個名為「洲美九份溝」的攔河堰。繼續上網查,才知道被當地人稱為九份溝、地圖上則標著五分港溪的水路,原來是雙溪匯入基隆河前的舊河道。往西流的雙溪原本應在洲美一帶轉北,直至北投焚化爐旁才注入基隆河。卻為了解決水患問題讓政府在今雙溪橋處開鑿了一條向西直抵基隆河的新河道(查不到完工年代),原本的舊河道則保留給附近農田做為灌溉之用。恍然雙溪下游竟有這麼一段故事,好奇地決定在傍晚跨上單車來此探密。 IMG_0001 不喜歡走回頭的我,規劃了圈形的探訪路線,打算從北側進入濕地探索。從天母出發,先從文林北路175巷向西切入往承德路。這個位於文林國小旁的三角地帶,看起來有灌溉水圳流經,還未抵達今天的目的地已隱約有田園風情。抵達車水馬龍的承德路後,再向北找到路中間有三面光大排水溝的五分產業道路,騎到底即抵達今日的探索起點—雙溪舊河道步道口。 IMG_0005 現在的雙溪舊河道,沿岸設有木棧道。跨過溪後我們決定先向右騎,往下游的方向探索。在這個舊河道轉彎的小小沖積扇上,有座小小的樹林。 IMG_0026 眼前的景象讓我有進入魔法森林的想像。 IMG_0016
如果忽略臭黑的溪水以及突兀的高樓豪宅,這一帶低海拔樹木夾岸,景色比起台北市其他河道來說自然許多。 IMG_0022 沿著木棧道一路往北投焚化爐的方向騎去,有多久沒見到沒被水泥護岸剝奪原始面貌的河岸了?
 IMG_0015
有這麼一瞬間,我以為自己回到西雅圖Montlake與植物園一帶的濕地尋鳥。 IMG_0031 抵達北投焚化爐後,我們回頭探索左路。這一帶從原始河岸轉變為田園風光。 IMG_0033 翠綠的稻田,誰想得到台北市竟還有人種稻? IMG_0038 小路彎彎,不需前往台東池上,這裡也有天堂路。 IMG_0036 綠野平疇的背景是雄踞盆地北緣的火山群。我們真的需要把這樣的地方轉變成科技園區嗎? IMG_0040 轉了幾個彎後,抵達地圖上的「照相機圖案」處—洲美九份溝。 IMG_0041 水泥攔河堰上有人在釣魚,我則再次驚訝於這如密境一般的地方竟然離家不遠。不過此地靠近垃圾焚化爐,河水也髒,這裡釣上的魚以及種出的稻我應該沒勇氣品嚐吧! IMG_0044 告別洲美九份溝後,續向洲美街196巷的方向騎去。這裡,我們遇見了台北市最美的Y字路。 IMG_0049 一片正對著觀音山生長的稻田。 IMG_0053 另一頭的遠景,依舊是與雲纏綿的大屯火山群。想起小學時,假日總愛央求爸媽帶我們去看稻田,而常到八里一帶走動。成長自台北市的我來說,對於自然與田園的渴望顯然從小就著根了呢! IMG_0056 接回洲美街後左轉,不遠處即是引起這段意外之旅的屈原宮。 IMG_0001 出了洲美街後,即抵達我們很熟悉、新的雙溪河口。只要沿著雙溪逆流而上接磺溪,即可回到甜蜜的家。 IMG_0050 而原本的雙溪口呢,就在北邊2.6公里遠處、北投焚化爐旁。 IMG_7718 舊雙溪口白天的模樣。

雙溪舊河道一帶,可說是台北最後的自然河岸與田園風光。當見到洲美街口矗立著好幾棟士林北投科技園區專案住宅時,我悲觀地懷疑這樣的景色可以存在多久?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台北糕點café系列—木白甜點咖啡店"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