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6/2017

搭火車前的日式宿舍行—辛志平校長故居

IMG_0070 這趟新竹古蹟一日遊,香山車站規劃於最後一站。在漫步完城內老建築後,我們重回新竹火車站準備搭區間車往南前往香山。不常搭火車的我們,依稀有印象過了新竹後西部縱貫線將分為山、海兩線,卻不清楚分岔點是哪一站。香山靠海,要是它已在海線上,我們就不能隨便跳上一列區間車,不然被載往山線就麻煩了,而決定請新竹站的站務人員解答迷津。得到的答案是分岔點在竹南,所以香山不管是海線或山線區間車都會經過。此時下行區間車已在月台上準備出發,眼看已趕不上。既然下一班車40分鐘後才會發車,看看地圖,就再訪另一棟距離火車站不遠的辛志平校長故居好了。 IMG_0072 辛志平先生在二戰結束後擔任新竹中學的校長。位於火車站東北邊這個鬧中取靜的小天地,自1922年起就設為新竹中學的校長宿舍。辛校長在退休後續住於此,過世後則荒廢,直到2002年被公告為市定古蹟修復。從火車站信步於此,發現當年的竹中校長真幸福,宿舍不僅擁有一座不小的花園,建築還分前後兩棟。現在的後棟為藝文館與講堂使用,看起來還有café可喝下午茶。 IMG_0074 已經喝過下午茶的我們,直接往前棟走去。當年的校長家現在可以入內參觀。 IMG_0076 不是要哈日,但就是羨慕日式住宅那種貼近土地的生活格局。 IMG_0073 L形的校長宿舍擁有歇山式的屋頂。 IMG_0079 日式空間中,我最愛的就是房間與外牆中間的緣廊,那種介於室內與戶外的曖昧地帶。 IMG_0082 過去的浴室,讓我聯想到龍貓動畫中兩姊妹就是在這樣的地方沐浴呢! IMG_0083 廚房,則比想像的大。

一圈參觀下來,下一班區間車也差不多要發車了,我們以此當作新竹古蹟行的休止符。下一回,要搭火車到哪座城市古蹟巡禮呢?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新竹古蹟漫步"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