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0/2017

新竹老火車站巡禮

IMG_0003 JY和我都是科學家,雖還不到文青(或文中)的地步,內心大概多少有點浪漫傾向,所以每次有機會來到台北車站,都會幻想跳上一部夜行列車到外縣市流浪去。這回,趁著春假的好天氣臨時起意一趟新竹小旅行,主要目標是這裡的兩座日治時期老火車站。既然要探訪火車站,最適合的前往方式當然就是搭火車呀!上網查了火車時刻,帶了張優遊卡出門就可跳上每站必停的區間車往新竹而去。 IMG_0066 建於1913年的新竹火車站,是日本建築師松崎萬長的作品。跟台灣其他日治時期建物看起來有點不同的它,乃採用德國哥德式風格。難怪當我們搭了兩個小時的區間車來到新竹,從月台上欣賞車站外觀(刊頭照片)時,就讓我回憶起兩年前的南德火車之旅。如果忽略一旁講中文的旅客以及車廂設計,猛看車站一眼還真會以為自己在德國旅行呢! IMG_0069 朝思暮想這座百年車站已久,下了車當然直奔車站正門,想好好欣賞一下這座我認為是全台最美的車站建築。可惜跟台灣其他火車站有一樣的問題,站前缺乏人行空間,車來車往不說,還多了礙眼的路燈與標語破壞畫面。
IMG_0005
好不容易等到停在正門口的車開走,終於可以細細欣賞由拱門與牛眼窗組成的優雅大門。在講求效率的現代,如此小巧的車站大門已不多見了吧! IMG_0004 若忽視車站的輕鋼架天花板,有著拱窗與羅馬柱裝飾的象牙色大廳頗具古典美。 IMG_0095 另外一座我想探訪已久的火車站,是往南兩站的香山車站。 IMG_0098 看起來比新竹站更古老的香山車站,其實比新竹站小一輪,建於1928年。以阿里山檜木組成的迷你車站有著歇山頂式的屋頂,造型古樸。 IMG_0101
離海很近的它,從跨越鐵道的天橋就可見到台灣海峽。看看地圖,其實出了站跨過西濱快速道路,就會抵達適合尋找過境鳥的香山濕地。 IMG_0103 位於小漁村裡的香山車站保存狀況還不錯,沒被台鐵加上太多醜陋的東西。 IMG_0102
只有區間車會停靠的小站,原始的剪票口外多了現代的交通票卡感應柱。 IMG_0086 很難想像這座清幽的木造車站竟然跟繁忙的新竹站中間只隔一站呢! IMG_0087 也許是我太挑剔,且車站的重點就是讓人知道身在何方,但台鐵白底藍字的站名不管配色、字體或大小,就是無法讓它跟美感畫上等號。 IMG_0093 趁著站長忙著賣票,偷瞄一眼面西的站長室。拋開鐵櫃不談,那窗、那牆與辦公桌,在斜陽中散發著濃濃的歷史感。我衷心希望這樣有味道的小站可以繼續在台灣屹立不搖啊!

打定主義這天要搭區間車來回的我們,決定直接從香山搭車回台北。忘了春假人潮的我們,結局是從香山一路站回台北。兩個小時,站到腳都麻了!趁此機會考自己從香山到台北之間的所有站名,香山-三姓橋-新竹-北新竹-竹北-新豐(這個我忘了)-湖口-北湖-富岡-楊梅-埔心-中壢-內壢-桃園-鶯歌-山佳-南樹林-樹林-浮洲-板橋-萬華-台北,很得意地向JY獻寶,結果被他笑說是在證明自己還沒老年癡呆嗎?老年癡呆也許不至於,強迫症倒是有一點!雖一直自稱不是鐵道迷,我真的很愛搭火車、背站名與探訪老火車站。最近看到這段路上的山佳也有老火車站,而且有台鐵無力照顧危機的報導,就想馬上背著相機直奔山佳呢!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原來你在這裡—Café Prague"

標籤:

2 Comments:

At 5/10/2017 05:31:00 下午, Blogger CLHSU said...

感覺是很適合用跑步拜訪的路線呢!
找機會來實現其中的一小段。

 
At 5/11/2017 11:41: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會有這樣的想法還蠻特別的耶!新竹市有點擠,而香山海岸有點曬,好奇你們會怎麼設計路線?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