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7/2017

來去吳哥—結語

IMG_0002 春節的吳哥行回顧,終於來到最後一篇。就把關於交通的感想放在這裡吧!也許為了因應世界各地來吳哥朝聖旅人的需求,距離吳哥最近的暹粒市有座小小的國際機場。從台灣往來暹粒,有遠航包機直飛。台灣班機起飛的時間是下午四點,往暹粒飛航時間約三個半小時,所以號稱五天四夜的行程嚴格來說其實只有四天四夜而已。在日落時分往西南方飛去,有種飛入光中的感覺。而從暹粒回台灣的班機,則在晚間九點,因此在柬普寨上空飛行時間皆為黑夜,無從自高空鳥瞰這個國家的模樣。也因為如此,注意到國土有台灣五倍大,但人口只有約一千五百萬的王國顯得頗為荒涼,黑夜中的飛航腳下的土地也呈現一片漆黑的狀態。 IMG_0179 遠航飛暹粒所使用的班機是兩顆引擎在尾翼下方的麥道MD-80系列,走道在中間,左右各三個座位,算是載客量不多的中型飛機。飛行堪稱平穩,但若像我們回程坐在機尾,就得忍受巨大的引擎噪音(遠航有提供耳塞)。而搭乘遠航,也只有直飛這點好處而已。去程因為班機由中國飛來有流量管制,導致我們足足延誤了一個小時才登機。這個飛往暹粒的航班可想而知屆時也負責接回回程的旅客,如果前一段延誤,代表最後一段也將跟著誤點。根據領隊經驗,我們去程延誤一小時已經算好的,她曾帶過遲至凌晨才得以出發的團。若是如此,不就代表我們回程時的班機也有誤點危險?會不會被迫在機場度過一夜?好在旅行之神是站在我們這一邊的,回程班機沒有延誤,甚至還提早起飛(這真是個奇妙的國家,可以人到齊就飛)。不過在這次旅行前後有注意到新聞不止一次關於遠航暹粒航班的相關報導,只能說我們算幸運的。除此之外,機上的餐點也只能也慘不能睹來形容,所以來吳哥若只能飛遠航,就多禱告吧!

暹粒機場因為不大,上下飛機沒有空橋銜接,旅客得自行穿過停機坪往來航廈與飛機間。這讓我感到十分好奇,這樣的動線安排難道不擔心旅客亂走嗎?持台灣護照來柬普寨是落地簽證,所以得事先備妥二吋照片一張。也許第三世界國家海關效率不彰,旅行社安拍所謂的「快速通關」,也就是一上飛機領隊就把我們的護照收走,抵達暹粒機場後由她去跟海關辦理落地簽。而這本護照,一直到回程時才重回我們手中。也就是說,我們進出柬普寨都沒跟海關直接打過交道,有種如入無人之境的怪異感受。拿回護照準備出關時,則見到穿著軍服的海關在一旁數錢。這麼大喇喇的,難怪JY和我會考慮先參加旅行團來吳哥啊!這幾個特別的經歷,讓很少寫交通文的我忍不住記錄了一篇,索性以它當作吳哥行的後記。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吳哥戰利品篇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