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7/2017

台北城市秘境—霧裡薛圳

IMG_5585 台北南區因為座落著好幾所大學,這一帶的巷弄應運而生不少獨立書店與咖啡店,每次有機會來此走動,總愛沿著人文薈萃的溫州街漫步,再找家燈光美氣氛佳的café坐坐。 IMG_5580 一路向北,來到溫州街48/49巷口。這裡不僅有棵枝葉茂密的大樹讓人忍不住駐足欣賞,三個角落還各有幾家看起來很吸引人的café讓我想找機會一一探訪呢! IMG_5583 就在讚嘆小巷竟藏著美麗大樹時,眼角餘光瞄到49巷底似乎別有動天,有個像是小花園般的角落。
 IMG_5588
走近一看眼前的景象讓我大吃一驚,在這可說是台北市中心的地方,竟然擁有磚牆水圳的田園風光,這裡藏著什麼秘密? IMG_5587 原來,這一小段水圳是開闢於1724年、用以提供台北市西側灌溉水源之用的霧裡薛圳遺跡。三百年前的漢人移民來到台北盆地,墾戶集資興建灌溉渠道,並自霧裡薛溪(今景美溪)引水,故得此名。眼前的水渠,就是當年第二霧裡薛支線的一部份。到了1907年的日治時期,它與其他水圳被併入「公共埤圳瑠公圳組合」統一管理。現在的台北市,早已脫離農業社會,當年縱橫盆地裡的眾渠道不是廢棄不用,就是加了蓋成了下水道的一部份,而逐漸被市民淡忘。要不是誤打誤撞發現這一小段水圳遺跡,我還傻傻以為台北市就只有瑠公圳而已呢!再次印證要認識自己生活的土地,果真要勤於出外走動。你以為已經對生活了一輩子的城市瞭若指掌,才發現自己只知皮毛而已。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記憶縫隙之旅"

標籤:

2 Comments:

At 4/27/2017 03:45:00 下午, Anonymous 阿芳 said...

太有趣了

 
At 4/28/2017 02:21: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其實沒出國的時候,光是台灣就有好多有趣的地方值得探索哩!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