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9/2017

漂泊的樣品屋—新北投火車站

IMG_0138 家住台北盆地北側,如要進城都會搭捷運。這條捷運,是由1901-1988年間通行的台鐵淡水線改建而來,以我這個年紀的人來說,不僅小時候見過火車還在台北路面上跑的模樣,更曾有幸搭過火車到淡水一遊。跟現在的捷運一樣,當年的北投與新北投間也有條俗稱浴湯線的新北投支線鐵道,位於終點處的新北投火車站誕生於1916年4月1日。1988年台鐵淡水線廢線,在那個不注重古蹟保留的年代,台北市政府以象徵性的一塊錢金額將新北投火車站賣給彰化的台灣民俗村。這項決定,從此造成這座命運乖舛車站的漂泊「站生」。直到它101歲生日這天,才重回故鄉的懷抱。對於許多老北投人而言,這著實是心情激動的一天。我們,也趁著春假前往一探。 IMG_0134 我有搭火車到淡水過,卻沒搭過浴湯支線,所以實在不知道原本站址所在,以及老車站原本的面貌。不過根據這幾年算是勤於走訪台灣古蹟的經驗,知道絕對不能期待太高。這種被重修的,往往會新材多於舊料古意盡失。那天JY與我騎著腳踏車來到新北投捷運站旁、整建後新北投火車站所在的七星公園時,果真一點幻滅的感覺都沒有,眼前這座屋頂有著四個老虎窗的建築,正在陽光下閃著嶄新的光芒呢! IMG_0136 重感情的北投人其實在新北投火車站被「賣」到彰化後,就一直希望它有朝一日可以回娘家。地方人士以及文史工作者組織了各種活動,就是期待能在家鄉再度見到火車站。終於,2012年台灣民俗村被法拍並停止營業,2013年民俗村產權人將之捐回給台北市政府,2014年火車站的一些重要物件被大紅花轎迎回,新北投火車站重新屹立於故鄉終於指日可待,最後在今年重現於家鄉父老前。 IMG_0141 但別說是非在地人、也非歷史專家的我也看得出來,新北投火車站看起來有股說不出的怪。原來,當北投人迎回老火車站後,台北市政府開始進行多次會議,決定建材以新舊併陳的方式來重建車站。百年下來,又經歷多次搬遷,要以新材補舊料是無可厚非,但材料選用、施工方法以及建築外觀至少要力求一致並回復原貌吧!然而根據文史工作者所述,這些沒有一項有達標。更不要提一座火車站重建了,一旁卻沒有月台與軌道的荒謬。難怪被大家譏為是一棟「樣品屋」! IMG_0139 我到現場一看,很能理解為何它像「樣品屋」。因為沒了月台與軌道的火車站,旁邊倒是多了許多正在興建中的高樓,顏色與窗戶都不對的嶄新火車站,的確很有樣品屋的感覺。 IMG_0145 即使不是開幕第一天,我們還是等了一會才得以入內參觀,才發現更驚人的其實在裡面。車站內,以頗為廉價的方式展示鐵道與車站的歷史。但,完全沒有恢復售票窗口或候車室的原始面貌。新建的售票窗口,是用來當作文創商品交易櫃臺,一絲一毫古意都沒有。而那些文創商品,價格可不便宜。
 IMG_0147
真要引起我共鳴的,是已經停用的硬式車票展示。在我們剛回台灣的那幾年,還可以在幾條支線鐵路買到這樣的車票呢!

裡外走一圈下來,有種火車站雖「復活」了,但靈魂早已消失的感覺。想到華格納有齣以傳說有艘永遠在海上漂泊無法靠岸船隻改編的歌劇「漂泊的荷蘭人」,再看看眼前的新北投火車站,說它是棟漂泊的樣品屋似乎也就一點也不為過了。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台北糕點café系列—Butcher's Kitchen"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