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2017

漫步大吳哥城—空中宮殿、十二生肖塔、鬥象台與癲王台

2 接下來,我們將漫步大吳哥城去探訪剩下的幾座小型遺跡。 IMG_0446 在這之前,我們都是搭著大大小小的車輛穿梭吳哥眾古蹟間。對於喜歡走路,而且覺得走路才有探險味的我來說,靠步行穿梭昔日皇宮所在的叢林來去探尋一座座遺跡更符合我們的旅行方式。沿著林間棧道轉了幾個彎,來到一座精巧的三層磚紅壤小金字塔前。 IMG_6112 它被後人稱為空中宮殿(Phimeanakas),但其實是一座寺廟而非皇居,金字塔頂有迴廊與中央廟山建築。 IMG_0455 相傳當時的國王每夜都得登上頂端與蛇精嘿咻,若蛇精沒出現,則代表國王死期不遠。不過這也許是百姓的想像,國王每夜登頂說不定是為了觀察星象,並與國師商討治國方針呢! IMG_0462 在空中宮殿東側,還有一系列遺址。馬路對面,有由磚紅壤構成的十二生肖塔(Prasats Suor Prat)。 IMG_0460 其實現代高棉語Prasats Suor Prat的意思為「走鋼索雜技演員的塔樓」,磚塔上並無十二生肖的雕刻。但由於無文字流傳下來,後人並不清楚呈兩行排列的這十二座磚塔真正的用途為何。
 IMG_0459
根據元朝使節周達觀記載,這些塔是用來判定糾紛者曲直的。有爭訟的兩人各坐一塔中數日,若出現病痛則為無理者。
 IMG_0474
到底哪種解釋為真,留下無限的想像空間。 IMG_0469 在靠近空中宮殿這頭,則建有長350公尺的鬥象台(Elephant Terrace)。 IMG_0466 這座長形建物的功能是否真為觀賞鬥象所用,不得而知。現在的名稱源自於牆壁上的石象雕刻。
 IMG_0468
也許當年的國王真的坐在三頭象神獸裝飾的高台上閱兵呢! IMG_0473 在鬥象台北側,有一造型特殊、現被命名為癲王台(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的建築。這也是一座用途眾說紛紜的建築,牆壁上有濃厚印度教風格的繁複雕刻,內還有深深的壕溝。爬上台頂,則有一座15世紀坐姿男神雕刻的複製品。原始雕像在發現之初,由於外表長有苔蘚而讓人有痲瘋病的想像,再加上相傳有位吳哥國王罹患此病,故將此建築稱為癲王台。有人認為這是古代法院遺址,有人則根據它的建築風格認為是座火葬場。不管事實為何,真相也是消逝在歷史洪流中。

兩整天探訪吳哥中心遺跡到此告一段落,明天則將把觸角往外伸,去找尋幾座年代更古老的遺址。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命運乖舛的巴本寺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