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2017

魔幻之境—達松寺(上)

IMG_0240 記得小時候為了訓練寫作,爸媽買了一本有厚殼的精裝筆記本讓我天天寫日記。書讀得還不夠多、探訪過的地方也少、人生歷練更是匱乏,當時還是個小學生的我看著空白的頁面絞盡腦筋,就是想不出有何可書,常常以一句「今天沒發生什麼事」草草了結。反觀現在,生活中一點小漣漪就讓我很有提筆紀錄的慾望。可見對人生事物有所感觸,著實需要厚實的背景知識啊!如果真是如此,現在的大學和研究生對老師拋出的問題常無言以對,是否代表十多年來的人生依舊是白紙一張,什麼知識或經驗在他們的腦袋中一點也沒留下痕跡呢?在吳哥遺跡中走動,除了觀古外,也時時自我映照,在百年至千年古蹟中體會自己對什麼樣的建築很有感應,以及為何會如此。 IMG_0207 告別變身塔後,順著林間道路往北行,來到建於12世紀末的達松寺(Ta Som)。這座由吳哥王朝最著名的國王、也是吳哥首都重建者闍耶跋摩七世(Jayavarman VII)所建的小寺,跟之前探訪過的古蹟風格迥異,沒有金字塔也非多個塔並排的格式,而是由三個同心矩形構成的單層寺廟建築。而它之所以成為我們探訪名單上的一員,在於擁有三項吸引我的特色—人面塔、廢墟以及絞殺榕盤據的塔門。 IMG_0209 位於密林之中的達松寺,讓當代的旅人無法從寺廟位於東側的正門進入,而改以從西側靠馬路的這頭入內探索。
 IMG_0213
走到塔門前抬頭一看,發現「高棉的微笑」正暖心相迎。這看似佛頭的雕刻其實並非佛像,而是建造者闍耶跋摩七世的頭像。他高踞塔頂四面,以微笑看照帝國子民。 IMG_0215
以「高棉的微笑」聞名於世的寺廟其實另有他座(之後介紹),在吳哥遺跡中凡由闍耶跋摩七世所造,皆有他的招牌微笑立於寺門之上。
 IMG_5698
達松寺的面積不大,穿過西側塔門後繼續往第二層塔門而去。 IMG_5700 跟之前去過的古蹟相比,叢林裡的達松寺還保有不少的廢墟感。 IMG_0252 有些角落依舊保持剛發現時斷垣殘壁的模樣,探訪起來更有趣味。也許受到西方繪畫、電影與書籍的影響,我愛極了呈現半廢墟樣貌的遺跡,覺得這樣的地方浪漫極了。 IMG_5704
由磚紅壤構成的圍牆,部分還保持得不錯。 IMG_0229 往東塔門方向而去,一路穿越層層寺門。 IMG_0245 明顯感受到達松寺的建築風格與吳哥寺、荳蔻寺和變身塔不同,顯得玲瓏且神秘。 IMG_0232
穿越最後一個狹小幽暗的通道後,終於見到傳說中被絞殺榕盤據的人面塔門。 IMG_0237
來到吳哥,最令我嚮往的就是與熱帶植物共生的遺跡。眼前的畫面,讓此地充滿魔幻。當國都他遷,人聲遠離,留下來的建築逐漸被自然索回。
 IMG_0242
這樣的地方,該是精靈的國度吧!
 1
雖然吳哥地區以絞殺榕聞名的廢墟式古蹟還有另一座更大型的,我卻愛極了達松寺的尺度與靜謐。在幾不受人聲打擾的氛圍下漫步石堆廢墟間,才是探索吳哥的最佳方式。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吳哥的紅色金字塔—變身塔(下)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