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6/2017

吳哥的紅色金字塔—變身塔(下)

3 深深受古文明所吸引的我,從小抱著書本看照片時總是嚮往有一天要雙腳踏在埃及或瑪雅的金字塔上。沒想到這個夢想,在吳哥實現。 IMG_0154 古高棉人以金字塔建築來象徵諸神的居所。凡人要抵達這神之境,得爬上又高又陡的石階。雖然在吳哥寺第三層已體驗過,那卻是走在後人修築的木梯上。腳掌直接與千年石梯接觸,變身塔的這一座可是初體驗。那猶如巨人階梯般的紅色天梯,對於一般人來說幾乎需手腳並用才得以安全爬升。角度太陡或梯面太窄的地方,以匍匐前進的方式前進也不誇張。這種強迫人們以崇拜姿勢爬金字塔敬神的設計,還真是恰如其份呢!爬行其上之時,除了因親觸千年石梯而有深深感動之外,還會好奇金字塔之上會是什麼面貌。等待我們的是亙古的神祇,還是輝煌文明已逝的斷垣殘壁呢? IMG_0148 帶著這些思緒爬上塔頂後,發現階梯形的三層金字塔之上是五座磚造塔樓。 IMG_5672
由石獅護衛的塔樓壁上刻有浮雕。 IMG_0164 塔樓面積不大,也許對於神祇而言有形的世界並非重點。 IMG_0151 而小小的神龕也足夠讓世人寄託。 IMG_0155 探訪變身塔的時間約在早上九點左右,此時光線好人又少,在古蹟中不受打擾爬上爬下非常適合想像力的馳騁。
 IMG_0149
塔樓的另外三面有刻著美麗圖案的假門。 IMG_5676 門楣上則有刻在石灰砂漿上的三頭神象愛羅婆多裝飾。 IMG_0158 從金字塔頂往四周望,包圍吳哥的叢林比我想像的稀疏。 IMG_0152 石獅們千年來見證了此地的興衰。 IMG_0140 繞了一圈後重回金字塔下探索長形長廊。 IMG_0134 長廊的門框似乎總是比屋頂更加屹立不搖,常是我愛捕捉的焦點。由千年門框框起的吳哥風景,因此成了此行最難忘的畫面之一。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吳哥的紅色金字塔—變身塔(上)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