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3/2016

再度上路

IMG_0001 告別雨都卑爾根後,我們繼續南下前往挪威行最後一個過夜點、第三大城史塔萬格(Stavanger)。會想要探訪史塔萬格,是為了方便到位處它東方的峽灣Lysefjord邊的聖壇岩(Preikestolen)健行。而它也正好是我們回往丹麥渡輪的停靠港。從卑爾根前往史塔萬格,基本上就是循著E39公路沿著挪威西南海岸一路南行。兩百公里左右的路程,大約一個上午就可開完。跟今天的台北一樣,這天的公路之旅也在雨中進行。因為如此,本來是不會有什麼好紀錄的,不過這條路的交通方式倒是值得一書。從卑爾根往史塔萬格,一路人煙不多(搞不好羊比人多)。因為一路得穿越多座峽灣,光是渡輪就得搭兩次。第一段,位於Halhjem與Sandvikvåg間。也許由於靠近北海開放海域的緣故,再加上氣候不佳,這段40分鐘的船程十分搖晃。本來在船艙畫速寫的兩人被顛得快暈船,只好吞一顆暈船藥來對抗海浪。另一段,則是快到史塔萬格前的Arsvågen與Mortavika間。不知是否因為到這裡的時候天氣放晴,22分鐘的船程倒是一路風平浪靜。 IMG_0003 其實一路得穿越的峽灣不只上述兩地,不過為了加速兩地交通,另外三段跨海行程現在倒是都由海底隧道取代。第一段位於峽灣Bømlafjorden之下的隧道Bømlafjordtunnelen最長,達7888公尺。鑽入海底之前,還先走段照片中的跨海大橋。之後一路下行(斜率9%),最深抵達海平面下263公尺。 第二段是位於峽灣Mastrafjorden下長4424公尺、斜率8%的隧道Mastrafjordtunnelen,最深處位於海平面下133公尺。最後一段是位於峽灣Byfjorden之下的隧道Byfjordtunnelen。它全長5875公尺,最深處海平面下223公尺,下降斜率同為8%。對於公路迷而言,開過三段不算短的海底隧道很值得記上一筆啊!不過因為車行速度快,完全來不及拍標示隧道最深處的字樣而頗感懊惱。

這一路因為這些渡輪與海底隧道所帶來的趣味,感覺比預期快抵達史塔萬格。此行的長程開車路線到此告一段落(剩下去聖壇岩的路程不遠),我的耳根應該可以清靜了吧!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照片不全的卑爾根食記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