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5/2016

健行看冰河去—Briksdalsbreen(上)

1 這一回的挪灣行,計畫從北到南探訪Geirangerfjord、Nordfjorden、Sognefjord以及Lysefjord四大峽灣。在風景壯麗的Geirangerfjord徜徉兩天後,我們來到Nordfjorden地區,打算探訪這裡最易親近的冰河Briksdalsbreen。
 IMG_0238
驅車沿著Fv724公路南行Oldedalen谷地到底,即抵達由Briksdalsbreen蝕刻而成的Briksdalen山谷。Briksdalsbreen是歐陸最大冰河Jostedalsbreen的一支,從1200公尺高的山壁注入下方海拔346公尺的冰河湖Briksdalsbrevatnet。想一睹冰河面貌的旅人,得從公路盡頭處的Briksdalsbre Mountain Lodge沿著三公里的山徑步行或搭山怪車(Troll car)前往。 IMG_0344
可以走路當然不搭車,我們把車停在Briksdalsbre Mountain Lodge下方的付費停車場並吃了行動糧後,便整裝出發。 IMG_4650 Briksdalsbreen早在19世紀末期已開始吸引旅人探訪,其中又以英國人為大宗。這項「傳統」顯然繼續延續,因為山谷外的峽灣邊停著一艘來自英國的大郵輪,我們混在身上貼著接駁車號的一群群英國遊客中往冰河邁進。 IMG_0235 山路上不僅充斥的英國郵輪客,也有來自亞洲各國的旅行團,實在有點太過熱鬧。我們不是來看人的,還是把目光飄向路旁野花吧!
 IMG_0340
我同事們參加的台灣旅行團也有安排這個點,當然以搭山怪車遊冰河為號召。這些柴油驅動的小車奔馳在山路上,趁著行經半途水勢驚人的瀑布Briksdalsfossen前留張記錄。 IMG_0242 有瀑布,代表這是這條三公里山路地勢最陡的一段。 IMG_0338 IMG_0336 不搭山怪車的旅人,可沿著瀑布旁的階梯感受冰河水的清涼。 IMG_0254 IMG_0334 爬上瀑布頂後,繼續沿著水聲隆隆的河流Briksdalselva上行,Briksdalsbreen也開始無阻礙地出現在背景中。 IMG_0267 從這個角度看起來,Briksdalsbreen實在有點迷你。其實一路上都會看到「1XXX年冰河前緣在此」的告示牌,代表由於氣候暖化導致Briksdalsbreen不斷退卻,想探訪冰河的旅人得跋涉更遠的路才會抵達冰河底了。 IMG_0270 這一帶是Briksdalselva轉彎的地方,山谷較為開闊,可見放牧的馬羊。 IMG_0272 這隻身材不高大的馬兒很愛親近人。 IMG_0275
與牠相比,羊群較能自得其樂。
 IMG_0281
夏日探訪冰河,有機會見到野花與冰河的合影。可惜天氣陰霾,拍不出Fireweed的璀璨。 IMG_0286 繼續沿著河谷上溯,地形逐漸被爬滿苔蘚的冰磧石所取代。也許轉個彎後,將會抵達冰河下方的冰河湖Briksdalsbrevatnet了吧?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目眩神迷冰河藍—Oldedalen valley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