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7/2016

東安坊單車遊

IMG_0001 去年十一月,應邀到台南參加一個國際學術交流研討會。在連續兩整天不停講英文後,我與遠道而來的蘇格蘭科學家道別,回台北前的空檔跟旅館借了單車,想趁此機會再探探府城古蹟。目標之一,是東安坊街區。
 IMG_0007
從成大校園出發,行經台南一中,第一站來到建於1900年的臺南縣知事官邸。這棟有著漂亮迴廊的巴洛克式建築,位於台南市區的崙仔頂丘陵之上,頗有鬧中取靜的味道。 IMG_0009 接下來,要來探尋位於此區的幾棟教會建築。我沿著現在在台北已消失不見的鐵道往南騎,往來的火車讓我失了神而一度騎過了頭,驚覺騎太遠後才重歸正途,找到了位於東門路上擁有希臘式半圓拱入口、建於1926年的台南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1849年出生於蘇格蘭格拉斯哥的巴克禮牧師,1875年來到台灣宣教,並在台南成立神學院。 IMG_0013 從東門路鑽進小巷,曲徑通幽來到台南神學院。創立於1876年的台南神學院,是台灣首座神學院。 IMG_0011 洗石子外觀的本館建於1903年,配上歐洲教堂常見的尖拱窗與圓拱窗,這裡的環境讓人感到寧靜祥和。 IMG_0010 本館後方的禮拜堂雖建於1957年,但外觀採羅馬式教堂設計,讓我想起幾年前在義大利的旅行所見。 IMG_0015 跨過新樓街是另一側台南神學院的校園,過去巴克禮牧師居住過的宿舍現只剩下基座。 IMG_0063 既然單車之旅前半是西方宗教巡禮,就先把火車站附近的天主教台南教區聖母無染原罪堂(中山路天主堂)一併收錄吧!建於1925年的哥德式教堂,隸屬於天主教道明會。 IMG_0018 漫步完週間安靜的神學院,我跨上腳踏車沿著青年路西行,來到台灣府城隍廟。建於1669年的它,是台灣最早的官建城隍廟。
 IMG_0016
城隍乃陰間的法官,廟內陳設恍如古時的衙門。高掛殿內的「爾來了」匾額,是府城三大名匾之一。如果個人道德感低下,需要借助法律甚至宗教來規勸,那「爾來了」三字應該鏗鏘有力,需常駐人心啊! IMG_0020 從城隍廟前的城隍街往南騎,來到民權路就會遇見台灣最早的茶行—振發茶行。走進創立於1860年的振發茶行,馬上會被那一整櫃貼著年代悠久紅紙以標示茶名的茶罐給吸引。 IMG_0021 老茶行所賣的茶,以傳統的兩張白紙包折成盒,再以印章蓋上紅泥店名,就跟兒時記憶裡家附近茶行的包裝方式一樣。 IMG_0065 搭火車前往高鐵站前,則是到火車站前的中山路散步。被這家有著「旭峰號」三字老屋的吸引轉進了小巷,總覺得台南鋪著地磚的巷弄很有生活味,在裡面探險總會發現有趣的小店。 IMG_0067 果然,再往內走去來到一個迷你廣場,廣場邊正是台南咖啡名店—甘單咖啡。可惜之後要搭車回台北,沒有時間在此享受咖啡香。 IMG_0062 這半天的漫遊之旅,終點是建於1936年的台南火車站。雖然這也是一座建於日治時期的車站,但建築風格是比較後期也較具現代感的折衷主義式。

很喜歡探訪古蹟與老店,一個有生活味的老城才有靈魂,而台南正是這樣的一座城。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霧鎖淡水河"

標籤:

2 Comments:

At 4/07/2016 03:44:00 下午, Anonymous 阿芳 said...

真是有古早味!

 
At 4/08/2016 03:36: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台南的古早味真的好吸引人啊!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