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2/2016

二重疏洪道追風之旅

8 台北盆地內的水岸單車道,我們只剩二重疏洪道未探訪,所以找了一天下午來此騎乘,順道探訪淡水河與二重疏洪道間的蘆洲甜點店與古蹟。 IMG_0008 長7.7公里的二重疏洪道,當年為了解決大台北淹水問題而在五股與蘆洲三重間的沼澤區開築。現在的二重疏洪道沿線設有大臺北都會公園提供市民休閒娛樂去處。這天的目標,是沿著淡水河左岸和二重疏洪道順時鐘繞行草履蟲形狀的蘆洲三重一圈。上次提過,從台北市要沿單車道跨過淡水河到對岸很不容易。看看地圖,決定去程先騎到關渡,從關渡大橋過到觀音山下的五股這頭,再開始今日的繞行。當我們來到二重疏洪道北端的疏洪生態公園時,發現這天應該又是個PM2.5超標日,往關渡方向望去一片迷濛。 IMG_0010 從疏洪生態公園開始,正式進入今日的繞行路線。一路騎在淡水河側的環堤大道上,直到二重疏洪道南端的新北大橋,在此右轉進入大臺北都會公園。位於行水區內的大臺北都會公園單車路線紊亂,我們只能隨便取一條往北。比起台北其他的單車道,二重疏洪道因為穿過不少幹道而有紅綠燈的設置。這對騎車的人來說其實很困擾,因為路口往往設有阻礙機車入內的裝置導致我們每到紅綠燈都得下車。上上下下的,真的很麻煩。 IMG_0012 也因為二重疏洪道穿過新北市,這裡的景觀也趨向人工非我們所愛。所以在規劃這天行程時,決定夾帶一個蘆洲小旅行。當一路沿二重疏洪道北行來到微風運河附近時,我們越過了堤防進入蘆洲市區,來去一家名為魚缸的咖啡下午茶。
 IMG_0011
這家咖啡店的甜點選擇不少,最有趣的是上桌前甜點還會擺盤裝飾,增添視覺美感。 IMG_0030 滿足味覺後,再深入蘆洲心臟地帶前往建於1903年的蘆洲李宅一探。 IMG_0019 蘆洲望族李家原來自福建泉州同安,這座保存完好、前有蓮花池的磚造石構三進附左右內外護龍的三合院是他們的祖厝。 IMG_0018 李家在二戰時期出了一位臺灣義勇軍中將司令李友邦,然而在二戰結束後的二二八事件被政府以通匪理由槍斃。
 IMG_0028
如果忽視李宅背景那座如怪獸般的高樓,這座保存完好的三合院令人印象深刻。 IMG_0029
到訪的這天,宅邸內正在舉行抓周活動而熱鬧不已。
 IMG_0025
也因為如此,讓這座百年三合院充滿人氣而能讓人遙想當年一大家族居住於此的情景。 IMG_0026 告別李宅後,重回二重疏洪道再度騎到起點處的疏洪生態公園。不喜歡走重複路線的我們,決定再多繞半圈來到台北大橋頭,由此跨越淡水河回到台北市,再從淡水河右岸經洲美橋騎回基隆河接雙溪回家。至此,大台北所有水岸單車道終於收集齊全。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香色—隱身博愛特區裡的法國鄉村風餐廳"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