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1/2016

台北綠寶石—富陽自然生態公園

IMG_0035 春節期間的台北不開車小旅行,目標鎖定探索盆地東南隅的郊山、古蹟與有趣小店。看看地圖,發現如果騎部Ubike,恰好可將六張犁一帶的這三種據點串連成一日遊。 IMG_0003 在公館唸了四年書,雖到處亂修課,卻從沒把觸角延伸至基隆路以東的校區,不知此處藏著兩座百年古宅。所以這天盆地東南角之旅的起點,就從探尋古蹟開始。從捷運站借了Ubike,騎到了這塊位於芳蘭山腳下、擁有兩座大學和一座小學的「密境」。轉進了彎彎的基隆路三段155巷,首先遇見建於1876年的單進雙護龍三合院—義芳居。 IMG_0004 有著漂亮燕尾的紅磚三合院為清乾隆年間自福建泉州安溪渡海來台的陳氏家族所有,看起來狀況不錯還有人居,往正廳望進去還可見到古樸的神桌。 IMG_0006 再沿著基隆路三段155巷往北行,會見到另一座古宅—芳蘭大厝。芳蘭大厝為陳家開台祖陳振師於1806年所建,但不知是否由於被徵收為台大校地的緣故,它的保存狀況極差,左右護龍已毀,到訪的這天只見剩下的房舍被醜陋的鐵架屋頂暫時保護著。不管如何,在台北城裡還有這麼兩座充滿歷史味的三合院,著實讓人驚奇不已。
 IMG_0040
告別兩座老宅後,我們繼續騎著Ubike沿芳蘭路往東北方前進,經過自來水廠與辛亥路後,轉進福州山腳下了臥龍街,最後來到與臥龍街相交富陽街底的富陽自然生態公園。三面環山的富陽自然生態公園由於地勢關係,過去曾是軍方的彈藥庫。由於有很長的時間是閒人勿近的管制區,這裡的環境意外地原始。在台北市逐漸往東擴張、彈藥庫他遷後,這座小山谷被規劃為森林公園,並於2006年開放。 IMG_0043 IMG_0012 探訪富陽自然生態公園的這天,台北難得陽光的透明度很高。公園入口處的烏桕一身紅葉,讓人頗有探訪溫帶森林的錯覺。
 IMG_0019
沿著一旁是眷村的富陽街騎到底,忽然路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座枝葉茂密的原始森林,這種迎賓法還真有宮崎駿動畫的味道。 IMG_0008 甚至留下來的軍事掩體,都像神隱少女裡的隧道。走進去,會通往一個魔法世界嗎? IMG_0016
令人驚喜的還不止這個,森林裡高高低低的山徑不是後來台北市常見的五星級花崗石步道,而是就地取材並長著青苔的石階。 IMG_0017 雖說染紅的烏桕頗具北國風情,這座長滿蕨類與姑婆芋的低海拔森林其實可熱帶得很。 IMG_0022 據說富陽自然生態公園一年四季皆可與台北樹蛙相遇,不過這可能得晚上來較有機會。這天與我們共享冬陽的,是幾隻蚱蜢。 IMG_0033 這天只帶一顆廣角鏡出門,還好這隻蚱蜢還頗賞臉的讓我靠近牠。 IMG_0025 沿著公園裡的步道往上爬,抵達一座可仰望樹梢的平台。 IMG_0036
也可沿著山腰處的環狀步道走一圈,與當年的軍事遺跡打個照面。 IMG_0038
園區內還有步道通往福州山,有興趣的人可以一路探訪盆地東南側的小綠山們。比起市中心另一座有「森林」之名的大公園,富陽自然生態公園根本就是完勝,也才真正值得森林公園的稱號。如果我住在這一帶,一定會樂於記錄它的四季變化。

探訪完令人眼睛一亮的富陽自然生態公園後,我們繼續騎往捷運六張犁站,接續之前先寫過的「六張犁文青之旅」。台北在地小旅行,如果想要一天包含自然、古蹟與小店,那這條路線恰可滿足這樣的興趣呢!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單車遊末廣町與林百貨"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