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1/2016

過境季的大園

IMG_0158 自從開始接觸飛羽的繽紛世界後,每每著迷於鳥類多樣的型態與行為。山鳥歌聲動聽姿態可愛沒錯,但我卻對各種中大型鳥類情有獨鍾。每年候鳥季來臨時,都期待可以見到這些鳥種降臨台灣。去年十月,聽說許厝港來了兩隻斑尾鷸。這種體長約40公分的稀有過境鳥,就歸屬我口中「大隻的」鳥種,當然得去會會囉! IMG_0014 幾年賞鳥下來,深知在海邊尋鳥得依據潮汐,低潮時分鳥都躲到遠遠的外海去見不到,剛要退潮或剛漲到高潮才是與鳥相見歡的好時機。那天的這個時機是日正當中之時,所以在等待漲潮前先去附近巡水田。
 IMG_0031
如果這裡的田沒被填土準備炒房,可以在固定的幾個地方見到穩定的高蹺鴴族群。 IMG_0037 鷹斑鷸,是候鳥季最常見的水鳥之一。 IMG_0044
有路就開進去尋鳥,這樣的策略果真有驚喜,這塊旱田裡停棲著好幾隻燕鴴哩! IMG_0059 有著烏溜大眼和金色羽衣的金斑鴴也是我的最愛。 IMG_0085 很少在大馬路邊賞鳥的我們,這回在大園車水馬龍的幹道上誤打誤撞這個彩鷸家庭! IMG_0073 與哺乳動物多由雌性育幼不同,鳥類大多是雙親一起養育後代。彩鷸是自然界裡少數的例外,而是由公鳥負責照顧下一代。 IMG_0109 顏色沒有雌鳥鮮豔的彩鷸爸爸帶著一窩四隻小傢伙在水田中覓食。 IMG_0101 稍不注意而落後的小鳥急著拍翅膀跟上大夥。 IMG_0114
通常彩鷸非常怕人,難得在光天化日下見到牠們,更不要說這種親子畫面了。 IMG_0140 換到順光的位置繼續觀察這難得的一刻。 IMG_0147 以大園為家的彩鷸,人類可以任意剝奪牠們的棲地嗎? IMG_0168 這天大園的水田裡還有小環頸鴴的蹤影。 IMG_0233 巡完一圈水田後,我們先進大園市區午餐,之後直奔此行的重點—許厝港。許厝港面積不小,要上哪找那兩隻傳說中的斑尾鷸呢?根據往年經驗,我們絕對不會是這天唯二的鳥人。要找鳥,先看哪邊有大砲聚集即可。果然,在許厝港南側的沙灘上有一小撮人群,顯然鳥就在那裡。我們慢慢靠上前去,兩隻不甚怕人的斑尾鷸正在淺灘覓食。 IMG_0319 IMG_0321 在台灣出現過的中大型鷸科鳥種中,我們見過黑尾鷸與半蹼鷸。牠們與斑尾鷸乍看頗相似,都有一張長嘴。不過黑尾鷸和半蹼鷸的嘴較筆直,且半蹼鷸的嘴全黑,不像斑尾鷸的嘴基部為紅色且微微上翹。 IMG_0208 這隻斑尾鷸不知找到什麼好料的? IMG_0283 IMG_0313 很幸運可以跟這兩隻遠來的鳥兒共享秋陽。 IMG_0212 請好好休息,隔年春過境的時候還要再來喔! IMG_0253 這天與斑尾鷸一同在沙灘上活動的,還有反嘴鷸。 IMG_0301 還有總是能在許厝港遇見的三趾鷸。 IMG_0268 這裡的一小群黑腹濱鷸看來還在換冬羽中。 IMG_0336
告別南側沙灘後,我們沿著海岸北行尋鳥。此刻潮水已高,站在海中木樁上的白鷺彷彿要被大海吞噬似的。

聽說桃園要把許厝港規劃成濕地生態公園,我真是憂喜參半。喜的是期待成為生態公園後這裡的海灘可以不再髒亂而更適合鳥類生活,憂的是近年來各種莫名其妙的XX教堂會不會也出現一座在這裡呢?一旁就是桃園機場,想想自己希望進出國門順暢,就該將心比心對待也在此過境的水鳥們啊!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生機盎然大雪山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