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4/2016

窮極無聊人士的歐遊戰利品

IMG_2980 花了半年、106個篇幅回顧去年夏天德南/中歐之旅後,得加上今天這個戰利品篇才告完整。敝市醫生出身、實用主義至上的市長對於外賓送的交流紀念品常以「破銅爛鐵」或「窮極無聊」嗤之以鼻。讓JY和我不禁感到「心驚」,因為依照市長的邏輯,我倆也會是標準的窮極無聊人士,去德國不買高級行李箱或鍋餐具,愛逛小店的我們反而帶回一堆莫名其妙木雕擺飾啊! IMG_0149 上飛機前逛了一下法蘭克福機場,遇見這個穿著傳統德國服飾的小樂隊正在演奏吸引買氣。也因為這群皮吊帶褲大叔,讓候機時間更具德國風味。其實法蘭克福機場的免稅店沒什麼特色,真正吸引我的反倒是在這裡發現有賣我很愛的法國茶葉牌子Fauchon,無奈架上缺了最想要的蘋果紅茶而作罷。另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中國客大舉進軍世界後,連法蘭克福機場都出現中文廣告和講著一口標準中文的德國售貨員。 1 此行探訪了德國、捷克和奧地利三個國家,發現就屬捷克的紀念品最有設計感。在布拉格爬爬照的時候,得很克制才不會把看上的小東西都打包帶回家。如果問我這回的歐遊之旅有什麼目標戰利品,絕對會是畫面中右邊這隻彩色鉛筆座刺蝟。有在畫畫的人大概聽過或用過KOH-I-NOOR這個捷克的美術用品廠牌,早在去布拉格之前,就看過KOH-I-NOOR出品的動物彩色鉛筆座。其中最讓我嚮往的,是以刺蝟做為設計概念的這一個。以24隻短的彩色鉛筆當作刺蝟身上的刺,整個造型實在是太可愛了。找到機會來到布拉格,當然要趁機買一隻回家。不知是否因為如此,此行不斷遇見刺蝟造型的小東西。照片左前方這隻頭上頂著蘋果的陶土小刺蝟,是在前往布拉格城堡路上一家藝品店發現的。蘋果刺蝟隔壁這隻木頭鑰匙圈刺蝟,則買於奧地利美麗的湖濱小鎮Hallstatt。剩下四隻刺蝟,則來自德國。最左邊這隻,是購自萊茵河畔葡萄酒小鎮Rüdesheim、Käthe Wohlfahrt出品的刺蝟吹煙娃娃。牠右邊一大一小兩隻毛線刺蝟,則來自中世紀小鎮羅騰堡。最後方陪伴我度過2016年的德文野生動物桌曆,封面也是刺蝟呢! IMG_2979 在德南旅行由於靠近山區,常可發現製作純樸至精美的木雕。我們在羅騰堡中發現一家個人木雕工作室,買了照片中舉著花朵的村姑木雕。她右邊吹法國號的小天使,則來自壁畫與木雕小鎮Oberammergau(這是此行木雕中最小也最貴的一個)。照片中的大小麋鹿木雕擺飾與歐洲知更鳥鑰匙圈,是我們在奧地利湖濱小鎮Hallstatt發現的。少數不是木雕的紀念品,則有照片中來自羅騰堡的德式小陶屋,以及在布拉格猶太區買的護身符掛飾。 IMG_2983
這一趟旅行雖然非以賞鳥和健行為主,隨身帶著望遠鏡頭的我還是不願錯過任何一個與鳥相遇的機會。為了紀念在羅騰堡與歐洲白鸛的幸運相會,我們從布拉格帶回了一隻翅膀可自由擺動的木製白鸛(此行最大的紀念品)。
 IMG_2984
捷克出了好幾位古典音樂家,其中就屬德佛札克為我的最愛。無緣進德佛札克廳聽場音樂會,那就帶個手拉坯德佛札克馬克杯回家吧!背景那張貓咪遊布拉格的畫,則是在查理士橋上找到的。 IMG_2976 之前提過在海德堡遇見一家讓人流連忘返的古書頁專賣店,買不起古書頁回家裝飾書房,只好以複製自古書頁的鳥類掛曆來取代。另一樣很有意思的戰利品,是海德堡舊書店裡找到的口袋版猛禽與水鳥圖鑒。 IMG_2977 打開內頁一看,發現這本海德堡大學的鳥類圖鑒出版於1956年耶!雖沒老到可以當傳家寶來珍藏,至少可以彌補買不起古書頁的遺憾。 IMG_2978 圖鑒內的鳥類採彩色印刷。買一本德文的舊圖鑒回家,果然是鳥人加書蟲會幹的事。
而最最珍貴的紀念品,是JY一路的旅行速寫。回家後,挑了12張做成了桌曆,竟在他的朋友圈裡引發小小的購買熱潮,比我歷年的旅行掛曆還受歡迎!

以上,就是窮極無聊人士歐遊之旅的窮極無聊戰利品。絕對沒有自認品味很高的意思,只是忍不住想說如果這個世界只剩下實用主義,還會有對真善美與科學真理的追求嗎?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法蘭克福的藝術寶庫—Städel Museum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