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6

路途相交的一刻

IMG_0001 去年的歐洲之旅,剛好遇上中東難民潮。我們在德奧邊境停留的這幾天,正是歐洲開放國界,讓困在匈牙利好幾天的難民可以途經奧地利,前往德國落腳的時刻。行事非常專業且有效率的德國政府,在難民抵達慕尼黑火車站後,就迅速將他們送往收容所,讓這座南德大城沒有陷入混亂。在搭火車前往德國前,難民們在奧地利薩爾茲堡短暫停留一晚。當我們結束兩天的奧地利之行,搭火車前往海德堡的火車上,與難民們有了面對面接觸的機會。這些看起來衣著整齊的難民,就安靜地坐在我們座位後方的同一節車廂中。前往慕尼黑的途中,一個難民小男孩跑來看JY畫畫。不怕羞又看出興趣的他,還呼朋引伴圍繞在JY座位旁。看畢,他誇讚了一句「Beautiful!」。小小年紀,不知經歷過什麼樣的驚險旅程,才與家人幸運地搭上這班往德國的列車。不好意思拍他們,只好以路途中見到的海報當作今日路途相交的紀念。海報上的德文乃「最大的災難為遺忘。有一百二十萬的敘利亞和伊拉克難民正在逃亡的路上,他們需要你的幫助。」之意。想想真是感嘆,他們被迫逃離戰火肆虐的家園,我們卻是快樂地在度假。 IMG_0001 薩爾茲堡火車站前,設立了紅十字會的帳棚。 IMG_2086 顯然已有難民輾轉來到薩爾茲堡,火車站內的一角堆滿了看起來像是難民丟棄的東西。 IMG_2088 站方也設立了讓難民過夜的空間。

對於歐洲乃至世界各國,難民問題一直是道難解的習題。基於人道主義,有能力的國家像是德國或北歐願意收容難民。但又得面對國內保守勢力的反對,以及擔心假扮難民混在其中恐怖份子流竄至歐洲難以控制的問題。更不要說其他自顧不暇的歐洲鄰國,對於難民救援所抱持的不同立場了。離開薩爾茲堡前,與旅館老闆稍稍聊了一下,他「抱怨」說我們奧地利願意接納難民,但他們只想去德國,覺得那裡才是天堂。一副難民不選擇留在奧地利,很沒面子的樣子。但可以想像,當難民真的大舉來到自己的國家,造成一定程度社會問題時,他一定又會有其他的想法了。果不其然,就在我們離開這個熱區沒多久,德奧就因超過負荷而宣布暫時關閉國界。要是我們當初多規劃在此停留幾天,行程絕對會因此大受影響。而歐洲也因為難民事件,讓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申根區開始動搖。在距離上一次世界大戰結束70週年後的今天,這世界依舊有戰亂與難民問題,不禁讓人懷疑人類真的無法擺脫這樣的宿命,擁抱自由和平的未來嗎?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絕美湖濱小村的百萬級午餐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