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9/2015

摩爾風的西班牙猶太教堂

IMG_0072 布拉格猶太區之旅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站,是建於1868年、新摩爾風格(Neo-Moorish)的西班牙猶太教堂(Spanish Synagogue)。 IMG_0102 起源於西亞的猶太教,與伊斯蘭教和基督教同屬亞伯拉罕一神諸教,都視亞伯拉罕為始祖和先知。也許因為這些原因,眼前的西班牙猶太教堂看起來帶著濃厚的伊斯蘭元素。建築立面有著兩座塔樓裝飾,也讓我想到清真寺。
 IMG_0075
與伊斯蘭教一樣,猶太教堂中不允許有偶像和畫像的出現,所以這座西班牙猶太教堂內完全以繁複的幾何圖形裝飾。 IMG_0085 當我們步入其中,忍不住驚嘆一聲,與其說置身於猶太教堂裡,反倒更像在一座阿拉伯宮殿中呢! IMG_0079 從小就很嚮往到充滿神秘色彩的西亞沙漠旅行,喜愛幾何圖形的我,尤其對阿拉伯藝術著迷。然而西亞局勢日益動盪,這個夢想不知何時才有機會實現。沒想到卻在中歐布拉格的猶太教堂,遇見了夢想中的畫面。 IMG_0074 整個空間中,也許只有不斷出現的六芒大衛之星提醒了旅人此處是猶太教堂。 IMG_0094
上到二樓,以另一個角度來欣賞這座美麗的建築。 IMG_0097 在納粹佔領布拉格其間,這裡成了德軍存放自猶太人收刮來財物的貯藏處。現在的它,不再做為教堂使用,而成了紀錄那段歷史的博物館。 IMG_0092 在猶太教堂中,正面會有一座高起的平台稱為bimah。另外會有擺放摩西五經的聖約櫃(Torah Ark),以及象徵永恆之光的油燈。
 IMG_0100
二樓還有一座以新摩爾風格裝飾的管風琴。這裡除了是博物館外,還舉行音樂會。不知這座管風琴是建築落成之初就有,還是日後為了音樂會而增添的呢?

在這座西班牙猶太教堂中,有著無比的感觸。明明猶太教和伊斯蘭教在地域、起源和教義上有著許多共通性,甚至可以把猶太教堂蓋得充滿阿拉伯風,信仰兩個宗教的族群卻在歷史上衝突不斷,並延續到今日。以宗教為名的戰爭,導致多少人家庭破碎?也許問題的起源不是宗教,而是解讀宗教的人。人,永遠是地球最大的亂源。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生與死的交界—布拉格舊猶太墓園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