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7/2015

布拉格猶太區歷史之旅

img080 布拉格第三天,我們前往舊城北側的猶太區來段歷史散步之旅。布拉格的猶太族群最早在西元十世紀時到此定居。自1850年起,為了紀念神聖羅馬帝國皇帝約瑟夫二世(Joseph II)頒訂法令Toleration Edict(1781年),賦予非天主教徒居住在包括波西米亞在內歐洲地區並自由行使宗教的權力,布拉格的猶太區被稱為Josefstadt。在這個區塊中,現在保有許多建於不同時期的猶太教堂(Synagogue)可一一探訪。 IMG_0004 第一站,我們來到建於1535年的Pinkas Synagogue。這座猶太教堂現也是猶太大屠殺紀念館,牆上刻滿在二戰其間死於大屠殺的七萬七千個波西米亞地區猶太人的名字。想到二戰之後,以各種理由為名的種族屠殺依舊不斷發生,甚至越演越烈,不禁感嘆人類就是學不會歷史的教訓嗎?掠奪殘暴排他的劣根性,難道無法根除嗎? IMG_0060 Pinkas Synagogue的參觀動向引導我們進入舊猶太墓園(下一篇介紹),以及出口處旁建於1911年的儀式廳(Ceremonial Hall)。 IMG_1100 這棟新羅馬風格式的建築,看起來比實際年齡老。 IMG_0058 建築中展出猶太人各種傳統儀式所需的物件。 IMG_0061
在儀式廳旁,是另一棟猶太教堂Klausen Synagogue。這座巴洛克式建築建於1689年。也許因為風格偏向巴洛克,在其中感受到的猶太元素不濃。 IMG_0063 沿著一旁滿是販賣猶太風紀念品的街道往東走一小段路,來到哥德式的舊新猶太教堂(Old-New Synagogue)。這座外表樸素的建築最早建於1280年,是布拉格現存最古老的猶太教堂。進入舊新猶太教堂前,JY被要求戴上不織布做成的猶太小帽(kippah)遮蓋腦門。原來根據猶太律法,為了顯示對上帝的尊重,人不可以露出頭頂,尤其是在教堂內禱告時。即使參觀旅人不是猶太教徒,男士們還是得入境隨俗。
 IMG_0068
舊新猶太教堂有一半位於地下,最古老的中殿位於建築正中。 IMG_0070
中殿旁的門廳,則建於1300年。大家一定跟我一樣,好奇為何這座最古老的猶太教堂卻喚做「舊新」?原因在於在落成之初,它被稱為新教堂。直到16世紀其他教堂陸續建成,而改稱舊新教堂。 IMG_0103 在探訪完很有思古幽情的舊新猶太教堂後,我們先前往較遠處的西班牙猶太教堂(Spanish Synagogue,之後介紹),最後再轉往Maisel Synagogue。 IMG_0104 這座風格採新哥德式的建築,建於1592年。 IMG_0105 猶太人十二月底不過聖誕節,而是慶祝Hanukkah(光之節)。在為期八天的Hanukkah中,每天都會在特製的Hanukkah燭台上點亮一根蠟燭。而昨天,正是2015年Hanukkah的開始之日。
 IMG_1152
一直覺得猶太人的宗教物件多了一種特殊的美感。 IMG_1157 在Maisel Synagogue中發現Golem的介紹。傳說16世紀布拉格最有名的猶太祭司Rabbi Loew創了一尊泥偶Golem來保護猶太區不受暴民騷擾。據說他在Golem的前額刻下希伯來文אמת(真理之意)來啟動他。隨著時間過去,Golem越來越暴力而不受控制,Rabbi Loew因此把” א”抹去,而剩下的מת意為死,Golem從此被封印。被封印後的Golem據說藏在之前探訪過的舊新猶太教堂閣樓中,不過後人並未在這裡找到過泥偶,讓Golem傳說真假難辨。在猶太區的紀念品店,可以找到各種版本的Golem故事書和複製泥偶,讓猶太區因為這則傳說更添神秘。 IMG_0072 猶太區套票還包括在布拉格火車站附近的Jerusalem Synagogue。這座外觀看起來很有中東味的新藝術風格教堂建於1906年,可惜因為時間關係我們來不及入內參觀。

走訪猶太區,深深體會布拉格是座擁有多重歷史的城市。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記那西洋風景畫般的一刻—伏爾塔瓦河的午後風光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