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2/2015

莫札特在此首演—唐喬望尼牽線木偶劇

IMG_0225 像是大人版主題樂園的布拉格,從早到晚舊城街上都是川流不息的各國旅人。當地人,則是四處發送在各教堂裡演出音樂會的傳單。根據幾年前在威尼斯的經驗,這些所謂的教堂音樂會往往是針對觀光客的大眾口味,演出曲目很菜市場不說,樂手水準也頗一般。然而,布拉格也是音樂神童莫札特在1787年首演歌劇「唐喬望尼(Don Giovanni)」的城市。如能在此欣賞這齣歌劇,將會是切題又難忘的經驗。前往布拉格旅行之前,JY的蒙古貴族後裔同事大力向我們推薦一定要看木偶劇表演。如無法觀賞聲家現場演出的唐喬望尼,看場木偶劇版的也不錯,而且在旅館櫃臺就可買到當晚在國立牽線木偶劇場(National Marionette Theatre)演出的票。我們探訪完布拉格城堡區,回旅館梳洗並吃頓簡易晚餐後,就散步到舊城廣場附近的劇場準備來場木偶劇初體驗。 IMG_1074 國立牽線木偶劇場成立於1991年,場址位於市立圖書館中。 IMG_1076 位於地下室的舞台採裝飾藝術風格(Art Deco)。 IMG_1075 將近四分之一世紀下來這裡成為世界聞名的木偶王國(Říše loutek),而唐喬望尼也成了1989年捷克絲絨革命後最受歡迎的劇碼。
 IMG_0231
唐喬望尼原本是歌劇,改成木偶劇後是以放歌劇音樂搭配偶師操作木偶的方式來演出。這些牽線木偶幾乎有半個人高,躲在幕後的偶師技術高超地控制木偶的運動。其實唐喬望尼是一齣非常無厘頭的歌劇,取材自西班牙故事唐璜(Don Juan)。話說喬望尼是一個十分花心的貴族,到處拈花惹草,甚至還將他的「豐功偉業」紀錄成一本「花名冊」。在歌劇中,他不斷騷擾三位女子—騎士長之女安娜、貴婦艾爾薇拉和村姑采莉娜,還因此殺死了為了保護自己女兒而跟喬望尼決鬥的騎士長。這些被他調戲過的女人們,因此決定要找喬望尼復仇。一次又一次,惡棍般的喬望尼都逃脫眾人的追拿。逃脫後的喬望尼在墓園裡狂妄大笑,引來騎士長的石像與他對話。不可一世的喬望尼不僅不害怕,還邀請石像到他家共進晚餐。當晚石像果真赴約,在發現喬望尼毫無悔意後,將他拖入了地獄。雖然劇情很莫名其妙,莫札特的音樂卻毫無意外地動聽。即使觀眾大概都聽不懂義大利文歌詞,還是可以純粹享受這部二幕歌劇。其中的序曲、間奏曲及換幕時,還有莫札特木偶充當指揮現身台上,搞笑般地與觀眾互動。兩個小時看下來,毫無冷場,果然值得。

曾想過是否該帶尊木偶回家當布拉格之行的紀念品,但做得好又有特色的都價格不斐。只好以這幾張照片和腦中的記憶,當作無形的紀念囉!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玫瑰的名字—斯特拉霍夫修道院圖書館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