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7/2015

質樸又美麗—二結穀倉

IMG_0079 宜蘭古蹟小旅行第三站,來到蘭陽溪南岸的二結穀倉。 IMG_0121 去年寒假也曾安排過一趟宜蘭小旅行。從宜蘭搭區間車往冬山時,途中經過二結車站。從車上望出去,發現二結車站旁有一棟十分古樸的建築(刊頭照片),一旁招牌寫著二結穀倉,讓我許下心願要擇日探訪。
 IMG_0098
二結穀倉建於1930年,以紅磚與檜木構成的一系列建築,採和洋混合風格,作為農會辨事處、碾米工廠和榖倉之用。很慶幸這麼優雅的建築被列為縣定古蹟保留,並開放參觀。 IMG_0110 進入二結穀倉參觀需購買門票,而門票可兌換飲料。這麼熱的天,我倆選了潤喉金棗茶來享用。喝完冰涼消暑的金棗茶後,前往穀倉內部參觀。 IMG_0104
現在的二結穀倉不當穀倉使用,內部空間展示稻米和當地民俗相關資訊。 IMG_0101 而我最感興趣的,是穀倉建築本身。上到二樓,可以見到當年的穀倉隔間。 IMG_0103 最讓人驚豔的,是造型優美的拱形窗戶。之前提過家裡數位電視有BBC台,其中我很愛看的一個節目,是介紹英國當地各種類型(維多利亞時期、攝政時期、農舍、茅草屋、教堂改建、海濱度假屋……種種)與價位(分為25萬、50萬和100萬英鎊三種等級)的夢想住家。其中一種熱門住家,正是穀倉改建屋。望著眼前這棟二結穀倉,想說如果我的家有它的外型該有多好!
 IMG_0106
穀倉的一角樓高三層,裡面設有輾米機。 IMG_0112 沿著陡峭的木梯可前往二、三樓參觀,發現沒有空調的磚造建築,越往高處溫度越高。 IMG_0108
也在穀倉裡發現讓我很懷念的落地型米秤。身為米店孫女的我,小時候就是在這樣的秤上,靠著大小不一的砝碼和槓桿原理量體重的呢!

日治時期,連一座小小的鄉間穀倉都蓋得這麼優美,不禁感慨是時代不同,還是民族審美觀不一樣呢?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 時光寶盒—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