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3/2015

谷關七雄之首旁的小跟班—佳保台山

IMG_0222 八仙山森林遊樂區位於中橫谷關附近,這一帶有七座被稱為谷關七雄的山頭,分別是八仙山(海拔2366公尺、步道單程6公里、爬升1366公尺)、馬崙山(海拔2305公尺,步道單程7公里、爬升1255公尺)、屋我尾山(海拔1796公尺)、波津加山(海拔1772公尺、步道單程3.4公里、爬升962公尺)、東卯山(海拔1690公尺、步道單程6公里、爬升910公尺)、白毛山(海拔1522公尺、爬升720公尺)和唐麻丹山(海拔1305公尺、步道單程約3公里、爬升640公尺)。一直很希望找機會來親近它們,出發前就不斷研究適合爬哪一條。其中的老大八仙山,登山口就位於遊樂區內的靜海寺旁。然而手邊資料顯示,這條路線因為爬升高度關係,來回需要八小時,得一早出發才走得完。我們第一天從台北南下,抵達八仙山的時間再怎麼早都錯過出發的最佳時間。如過留到第二天再爬,晚上卻又得趕赴位於烏日的系友晚宴,時間上較有壓力。所以本來的計畫是,第一天就在園區內輕鬆走走,第二天再挑其他六雄之一探訪。
 IMG_0236
沒想到抵達八仙山後,發現園區內輕鬆走的步道多條損毀封閉,剩下的沒多久就走完一圈。眼看時間已是午後,索性決定還是沿著八仙山主峰步道往上爬,掐個時間回頭,走多少算多少吧!
 IMG_0233
八仙山主峰步道,一開始就是一連串的之字形陡升,沿途無展望可言。步道每0.5公里設有路牌,前段沿線森林底層長滿了看起來很像園藝種紫背鴨跖草這類的植物。如過忽略陡坡,走起來真像在逛花園。 IMG_0158 其中遇到最美的花,非白鶴蘭(感謝吾友台北植物園園長Rebecca幫忙辨識)莫屬。白鶴蘭在亞洲與澳洲均有分佈,在台灣屬於中低海拔常見的野生蘭花。最大的特徵,是花朵看起來就像動畫神隱少女裡的白色小人符咒。
 IMG_0164
這個時間,步道上遇到的山友都是正在回程途中的。見到我們都會關心地詢問要上主峰嗎?我們趕忙回答,當然不,只是散散步而已。而停歇在在樹幹上的魔目夜蛾,則不在乎我們往哪裡走。
 IMG_0231
步道前段,坡度完全沒有要緩下來的跡象,景色變化也不大。 IMG_0227 好不容易來到1.5公里處,看起來終於上到一條稜線。 IMG_0230 這裡有個指標,顯示往右走0.2公里可以抵達一座小山頭佳保台山,看起來很適合當作今天的目的地。
 IMG_0177
往佳保台山的山徑平緩好走,一路都有松針鋪地。比較嚇人的,是步道起點貼著小心黑熊出沒的告示。想起當年在北美爬山,曾遠遠遇到好幾次北美黑熊,還因此買了熊鈴掛在背包上昭告我們行蹤讓熊知曉。在台灣爬山,從沒想過掛熊鈴,只好一路唱歌了。有點小小失望,我們沒遇到任何動物就爬上了佳保台山。海拔1406公尺的佳保台山,比谷關七雄老么唐麻丹山高上一百公尺,還有顆三等三角點。這回沒機會登頂八仙山,撿顆一旁的小跟班也不錯。 IMG_0169 IMG_0173 山頂,依舊有金毛杜鵑盛開。 IMG_0165 回頭到剛剛的岔路晃晃。七月中,已有紅葉。 IMG_0179 IMG_0185 IMG_0198
這一路上,不見鳥影,倒是時時刻刻有鬼氣森森的騷蟬聲相伴。忍不住駐足尋蟬,果然讓我們發現幾隻。
 IMG_0214
下午四點,寂寞的山徑上讓我捕捉到屬於山裡的剎那一刻。 IMG_0212
這回的盛夏台灣中級山初體驗,發現它們果然不是好惹的。溫度高、路程長、坡度又陡,爬起來十分辛苦。好在這半年來有練跑步,讓這樣的山徑走起來不見得會氣喘吁吁頻頻停下休息,但汗如雨下整身排汗衣濕透卻是免不了的。尤其是隔天爬高度更低的唐麻丹山更是如此。話雖如此,能夠置身山林裡,還是比水泥叢林和辦公桌更為自在快樂。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八仙山森林遊樂區初探"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