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0/2015

台北古蹟漫步之旅—從兒玉町到表町

IMG_9257 因為對古蹟的興趣,驅使JY與我一次又一次地頂著烈日走上台北街頭,透過相機與畫筆認識自己家鄉的歷史。 IMG_9259 這回的第一站,來到日治時期的兒玉町(現在的總統官邸旁),為的是在好的光線下拍攝由森山松之助設計、於1913年建造的臺灣總督府專賣局。 IMG_9261 這一棟紅磚建築,屬於文藝復興風格。最特別之處,在於立面的六層樓高尖塔,以及它的銅皮屋頂和浮塑裝飾。怎麼看都像浪漫歐洲小屋,一點也想像不到它負責菸酒公賣事務。期待將來它回歸台灣博物館系統下,我們得以登門造訪。
 IMG_0007
第二站,轉往西門町的範圍。這裡最醒目的建築,莫過於由近藤十郎所設計、建於1908年的台灣第一座官方市場—西門紅樓(日治時期俗稱八角堂)。回台後,這裡成了文創基地,只是這回又不知在整修什麼。 IMG_0002 接下來,往築地町(今漢口街到環河南路一帶)而去,我想要去探訪建於1868年的慈雲寺。 IMG_0005 慈雲寺屬於大聖鄭宗龍華齋教一系,主祀彌勒佛與九玄七祖。它的建築設計相當特別,主堂屋頂有一般廟宇的翹脊燕尾,而門廊卻有閩式店屋的騎樓亭仔腳。 IMG_0006
1931年台灣民主先鋒蔣渭水因傷寒病逝,其遺孀陳甜即是在此長伴青燈渡過餘生。現在的慈雲寺,則顯得寂寞冷清。要不是我買了今年出版的艋舺古蹟地圖,根本不知道在淡水河畔有著這麼特別的一間古剎。
 IMG_0003
在慈雲寺旁,還有幾間立面保存不錯的老街屋。 IMG_0012 告別慈雲寺後,我們穿過不太熟悉的電影街來到舊稱榮町的衡陽路。在這條路上,也有幾棟值得一看的老屋。保存最好的,是建於1927年的台北信用組合(現合作金庫城內支庫)。在一旁戰後建造的醜陋新式建築中,台北信用組合的拜占庭式柱頭圓柱、圓栱窗、橢圓形陽台和動植物裝飾顯得十分突出。 IMG_0014 過了博愛路後,還有幾棟立面維持古風的店家。最吸睛的,是全祥茶莊樓頂設有牛眼窗的鐘樓。 IMG_0017 再往東走跨過了重慶南路後,也有幾棟巴洛克式紅磚店家,可惜立面多了不搭的現代招牌和冷氣。 IMG_0020 衡陽路走到底後,及抵達文武町一帶。這裡最醒目的建築,是1915年由野村一郎與荒木榮一設計的古希臘多立克柱式臺灣總督府博物館(現為台灣博物館)。 IMG_0022 台灣博物館的鎮館之寶之一,是1895年成立的臺灣民主國國旗「藍地黃虎旗」。每次都在想要不要買一個繡著黃虎的小書包來背,這樣不是很酷嗎? IMG_0019 在台博館的對面,則是舊時的表町。這裡有建於1933年的原日本勸業銀行台北支店(現台博館土銀展示館)。相對於台博館的希臘風,勸業銀行則洋溢著中南美的馬雅建築神秘風格,愛好古文明的朋友一定要駐足欣賞這兩棟美麗建築。
 1
這一趟台北城古蹟漫步之旅,有各個時期的官方建築和庶民房舍,非常精彩。且以JY的專賣局速寫為這天的時光隧道之旅劃下句點。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台北糕點café系列—Tom, Waits Café"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