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9/2015

威權沙漠裡的自由綠洲—殷海光故居

IMG_0010 最近全台各高中串連反對教育部強行使用違法黑箱課綱,各御用學者護航此課綱的嘴臉,讓來到如混亂塵世中秘密花園存在一般的台大哲學系教授殷海光故居的我,欷噓感嘆不已。 IMG_0013
位於溫州街十八巷十六弄底的殷海光故居,四周被濃密的綠意以及日治時代老建築圍繞。清幽靜謐,讓人羨慕台大教授們的幸福,可以擁有這樣的居住環境。 IMG_0008 殷海光教授(1919-1969),是當代自由主義的學者。畢生致力於反抗威權對於言論思想的箝制,而不見容於當時的國民黨政府。他在『到奴役之路』一書序中寫道「我近年來常常想,人生就過程來說,有些像一隻蠟燭。這隻蠟燭點過了以後,永遠不會再燃了。我從來不做秦始皇帝那種求長生不老的痴夢。那些藉語言和幻想編織一幅圖象來把自己躲藏在它裡面的人實在是軟弱的懦夫。世界上最剛強的人是敢於面對逆意的現實真相的人,以及身臨這樣的真相而猶懷抱理想希望的人。現在,我像冰山上一隻微細的蠟燭。這隻蠟燭在蒙古風裡搖曳明滅。我祇希望這隻蠟燭在尚未被蒙古風吹滅以前,有許多隻蠟燭接著點燃。這許多隻蠟燭比我更大更亮,他們的自由之光終於照遍東方的大地。」這段文字現在讀起來,依舊擲地有聲啊!說他深深影響了台大的學風也不為過。 IMG_0011 殷海光故居始建於1932年,日式木造小屋漆成一片綠。院子裡,猶保存著教授當年親手挖鑿的小溝渠「愚公河」,以及其廢土堆疊成的小丘「孤鳳山」。在這樣的地方論辯哲學針砭時政,再適合不過。 IMG_0007 放眼當今全台大小學者,有多少人可以像殷海光一樣終身秉持著「寧鳴而死,不默而生」的精神來處世?如果答案是多數,怎能讓黑箱課綱殘害下一代之事在2015年的今天持續發生呢?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磺溪畔的洋房—天母白屋"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