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4/2015

隱藏版淡水—重建街

IMG_0096 古蹟處處的淡水,還有一條傳說中有兩百多年歷史、滬尾第一條商業街的重建街還未去過,這回一併來去探探吧! IMG_0085 告別淡水禮拜堂後,騎著M1沿著熙來攘往的中正路往東行,不久左手邊出現往山坡的小路,重建街是由此去嗎?索性扛著車沿著石階爬了上去。果然直覺是正確的,往上爬了一陣後幾棟很有味道的老屋出現在眼前,這條小巷正是重建街。這兩棟有著傳統木板門的街屋,曾經是淡水最大金紙店許順記的所在。 IMG_0097 鑽進重建街後,迅速把中正路的吵雜拋諸腦後。紅磚房、土角厝與小巷組成的街景,這才是真正的老淡水啊!
 IMG_0100
幽靜的重建街,吸引小店於老屋中營業,讓旅人逛起來更有趣味。這棟可愛的紅磚房,不僅是市定古蹟,現更為「香草街屋」的所在。 IMG_0091
再往前走,又發現名為「九崁28」的小店。重建街原名九崁街,崁為台語「間」之意,開街之時此地本有九間店鋪而得名。 IMG_0093 隱身老街屋中的九崁28,為一手工藝品(一樓)、咖啡店與藝術展演(二樓)的複合式空間,打造的非常有味道。
 IMG_0095
每每醉心於這樣重生老屋之時,不禁自問是否有勇氣買下一棟頹圮的房舍賦予它新生命呢? IMG_0089 探訪重建街時,發現一個指標通往「紅樓」。勇敢鑽進這條小路,果然曲徑通幽,來到建於1895年的淡水船商李貽和宅第。這棟長得跟牧師樓很類似的紅磚洋樓,1913年時被轉賣給當時的臺北廳參事洪以南,並被命名為「達觀樓」。現在的它,是間古蹟餐廳。在探訪過牧師樓後,眼前的紅樓讓我覺得修得太新,顯然台灣古蹟維護得再更細緻才行。 IMG_0101 就在我們踏查老街時,遇見這隻如街長一般的虎斑貓。牠熟門熟路地走進香草街屋串門子,一副跟老闆很熟的模樣。

繞完幽靜的重建街一圈,我們騎上M1經過正在演布袋戲謝神的清水祖師廟重回中正路。看著眼前川流不息的遊客,不禁感嘆剛剛的重建街是否存在於另一個平行宇宙,而我們是誤入時光隧道的旅人呢?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淡水海關碼頭初訪"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