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1/2015

許厝港的過境鳥

IMG_0142 曾經,桃園大園一帶是我們熱愛的鳥點。距離台北近不說,在此地的水田與海邊更可以與各色冬候鳥相遇。然而,航空城開發蠢蠢欲動,什麼蛋黃蛋白區的劃分,水田埋了蓋房子鳥不來,大園變了色。更不要說,桃園污染嚴重,河流常染上奇怪顏色,海岸也遍地垃圾,在這種地方賞鳥十分不舒服。所以這一別,就是二年半。 IMG_0018 最近,鳥況報導顯示大園有過境鳥的蹤跡。想要多認識幾種新朋友的我,再度啟程來到久違的大園。首先,先到圳頭村繞繞。不知該不該說欣慰,桃園換了縣長航空城計畫有再議空間後,圳頭村開發的狀況沒有比三年前更嚴重,大概只多了一排莫名其妙的連棟公寓而已。在過去常繞的水田裡,發現一群尖尾鷸。這種羽色美麗的水鳥,果然在過境期比較容易相遇。 IMG_0040 出發前看過潮汐表,這天大園的滿潮是十點半。根據過去經驗,滿潮時水鳥靠近岸邊較好觀察,所以在圳頭村繞了一圈後轉往海邊探探。首先來到沙崙的埔心溪口,在這裡發現夏候鳥小燕鷗已經飛抵台灣。 IMG_0050 之後轉往許厝港海岸新街溪出海口一帶,過去在這裡總能見到不少水鳥。往沙灘望去,果然發現不少已經換上夏羽的蒙古鴴 IMG_0057 別看牠們站在漂流木上呈現可愛的畫面,其實海灘上遍地垃圾。 IMG_0061
在如此骯髒的環境歇腳,真擔心牠們會中毒。 IMG_0096 在滿地的蒙古鴴中,藏著幾隻體型較大、嘴較長、橘色圍兜也較小的鐵嘴鴴。 IMG_0116
另外,也有不少身穿花花衣的翻石鷸。 IMG_0101 一旁的鳥友提醒,說這群鳥中還有反嘴鷸。 IMG_0105 仔細搜尋,果然發現兩隻嘴往上翹的反嘴鷸。 IMG_0112 本來先發現坐著的這一隻,後來右邊這一隻也慢慢走來相會。 IMG_0176 以上這些鳥都許久不見,但我希望見到的中大型過境鳥呢?JY與我往新街溪出海口尋去,驚喜地發現那頭有幾隻黦鷸!
 IMG_0185
還幸運地目睹牠們凌空飛翔的畫面。 IMG_0190 也因為如此,發現這群黦鷸中混著一隻小一號的中杓鷸。 IMG_0257 感謝這幾隻大鳥的指路,讓我們發現極靠近水邊的這群鳥。牠們正是我在尋找的鳥—姥鷸和漂鷸!這是第三回見到姥鷸,也是距離最近的一次。而躲在姥鷸群裡的,有隻體型稍小、紅頭紅肚子的鳥,牠就是我朝思暮想的漂鷸(新種!)。 IMG_0281 每年看水鳥,這回總算見到身穿夏羽的牠了。 IMG_0180 混在姥鷸群中的除了兩隻漂鷸外,還有幾隻黃足鷸。 IMG_0193 牠們也是許久未見,顯然在過境期比較容易相遇。 IMG_0221 飛翔的姥鷸群。 IMG_0328 我的另一個目標,還有紅頭彎嘴的滸鷸。再次搜尋沙灘,發現一隻混在鐵嘴和蒙古鴴中。見到牠,讓這天的新種記錄達到二。 IMG_0353 在這群鳥當中,還有體型嬌小、已換上夏羽的穉鷸。

久違的許厝港,在過境期的鳥況顯然還是不錯,代表這裡是重要的水鳥驛站。但髒亂不堪的沙灘和染色的河流,讓人擔心這樣的環境對南來北往候鳥們的影響。就算對鳥沒興趣,見到充滿垃圾的海灘在台灣存在,更是羞恥!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太陽埤的驚喜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