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6/2015

太陽埤的驚喜

IMG_0058 下午三點,在新南的插秧體驗結束,趁著人在宜蘭,趕在太陽下山以前再到一個鳥點探探。目標,是位於內陸一點員山鄉境內的太陽埤。 IMG_0044 位於內城村山中的太陽埤,山下是一個不知所云的香草「博物館」。會想到這裡一探,是因為據說太陽埤冬季會有鴛鴦聚集。 IMG_0060 太陽埤是一座三面環山的低海拔湖泊,唯一的低口有私人民宅,所以基本上不管從哪一面都無法靠近湖面。位於其中一面的半山腰,現有一露天咖啡廳。想要尋覓鴛鴦蹤影,大概只能從此居高臨下遠眺(也就是最好帶單筒來)。當我們抵達太陽埤時,面積不小的湖面上只有花嘴鴨幾隻。正當我懊惱該不會無功而返時,發現其實湖對面的岸上有個二、三十隻的彩色鳥兒,仔細一看,果然是鴛鴦! IMG_0071 也許是感應到我內心的呼喚,其中一大群飛越湖面,降落在咖啡廳這頭的湖邊(但還是好遠),以我400 mm的長鏡頭,終於可以稍微看清公母鳥的不同。 IMG_0271 全世界鴛鴦屬的鳥類只有兩種,其中之一是我們在美國見過的木鴨(Wood Duck,本照片攝於西雅圖),另一就是東亞的鴛鴦。鴛鴦屬鳥類的特徵,是公鳥皆色彩鮮豔。 IMG_0009 相較之下,母鳥樸素多了。這一隻是攝於西雅圖濕地的木鴨母鳥。 IMG_0077 為了好好觀察牠們,我在咖啡廳所在的高處伸長了脖子,想要覓得好角度,發現這天是好鳥天!岸上不僅有鴛鴦,還有一隻稀有的過境鳥巴鴨混在其中(照片正中)。這隻公鳥雖然色彩不及鴛鴦豔麗,但臉上的黃綠斑塊也十分醒目。 IMG_0114 能夠一次見到兩種新種,讓我回程國道五號塞車也無所謂! IMG_0172 同場加映:去年探訪花東縱谷時見到的烏頭翁。牠的親戚白頭翁在城市裡很常見,但烏頭翁可是台灣特有種,只分佈在台灣東南部而已。這回,總算留下影像紀錄了。

這個賞鳥季出門次數少,但走小而美路線都有令人驚豔的收穫。現在又是過境鳥的高峰,還來得及出門多見一些新種嗎?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台灣猛禽新成員—黑翅鳶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