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5/2015

走味的菁桐

DSCF0032.0 探訪完望古嶺腳步道、嶺腳聚落和嶺腳瀑布後,剛好銜接上往菁桐方向的列車,回到這個現在太過熱鬧擁擠的山村。
 IMG_0153
從石碇沿著106線道探訪平溪線,第一個遇到的聚落是最末站菁桐。東西向的106線道沿途有許多景點,無奈週末滿是橫行的重機和超跑,讓人對開車遊平溪線又愛又害怕。過了石碇後,106線道一路沿著永定溪上溯,過了分水崙後,才改沿基隆河上游而築。這天,我們將車停在基隆河對岸,步行進菁桐搭火車。也因為如此,有了從橋上遠眺菁桐段基隆河谷的機會,發現風景如畫。 IMG_7802
紅橋綠樹藍水,配上一旁高懸崖上的房舍,頗有天空之城的味道。 IMG_0001
跨過橋後,即來到菁桐「老街」(非常迷你)的入口。十年前來此,菁桐是一個安靜到不行的山村,哪像現在吵雜擁擠的模樣?
 IMG_0008
十年前會想探訪菁桐,主要是為了那座小巧可愛的木造車站(刊頭照片)。現在呢,車站正在大肆整修不得其門而入。唯一可確定的是,那些嶄新的屋瓦讓建於1929年的車站古意盡失。比較刊頭照片,屋頂長著一層綠綠青苔才有味道不是嗎? IMG_0009 現在的平溪線觀光的功能大於運輸,藍白車廂被彩繪取代。 IMG_0156 逃離人太多讓人無法呼吸的老街,到河對岸的日式宿舍群探探。 IMG_0159 這裡一小片日式宿舍,有的頹圮、有的則整建為café和民宿重新出發。想要擁有片刻寧靜,這頭比較有可能。 IMG_0152 離開前,菁桐最新「景點」、天燈造型的派出所剛好點燈。配上一旁橋頭的礦工石雕讓我不禁苦笑,我們對於觀光的想法到底是什麼?是保有地方原貌,還是畫蛇添足加上嶄新建物來昭告地方「特色」?當人們不斷前往日本或歐洲旅行的時候,是否可以反問自己是為了想看古廟、老聚落,還是古城裡的新建築?如果答案呼之欲出,那為何回到台灣時思考完全變了樣呢?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令人不解的嶺腳瀑布"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