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3/2015

平溪線上的祕境—嶺腳

IMG_0069 顧名思義,望古嶺腳步道的兩端分別是平溪線上的兩個小站。中間經過嶺腳寮山,從哪一頭走往哪一頭都一樣要先爬坡再下坡。如果要配合一小時一班的火車來串連,則建議從望古走向嶺腳。因為嶺腳有聚落,若剛好沒火車經過,可利用時間順遊這一帶的景點,或買個飲料歇歇腳。 IMG_0072
出望古嶺腳步道後左轉,不遠處有棟美麗的紅磚洋樓。 IMG_0071 這棟已人去樓空的洋樓誕生於1926年,是當時永昌煤礦老闆蔡全所興建。 IMG_0077 在這麼靜謐的山中聚落藏著如此一棟雅致的洋樓,可以推想過去那段產煤的歲月整條平溪線有多麼興旺。
 IMG_0078
從正面的窗戶往內一望,發現前廳裡竟然還有一部鋼琴! IMG_7780 很好奇蔡家的後代現在居住何方,還有人會回來見見老家彈彈鋼琴嗎?這個午後,在洋樓附近閑晃的只有貓咪而已。
 IMG_7782
離開洋樓後往村中心走去,穿過聚落正中的道路只有一部車寬,是當年台車道改建。 IMG_0106 台車道的底端,就是嶺腳車站。 IMG_0141 單軌鐵道和彎彎的岸式月台。
 IMG_0149
從1921年營運至今的平溪線,連接起山中小村與外面的花花世界。 IMG_7796
車站的正前方就是基隆河,右手邊則有一條注入基隆河的小山澗。火車從平溪方線抵達嶺腳,得先過橋。
 IMG_0107
一旁,是行人通行、造型古樸的老橋。 IMG_0109 更過去一點,則是車輛通行的新橋。站在新舊橋上往下望,基隆河水碧綠幽靜,還可見到特殊的壺穴地形。
 IMG_7787
跨過橋去,來到另一頭沿著基隆河而築的嶺腳聚落。這段基隆河谷平坦不少,一旁有步道通往上游的平溪。 IMG_7784 告別黑金歲月的嶺腳,現在就像山中祕境一般繼續在基隆河畔存在著。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望古嶺腳步道尋幽探密"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