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2015

淡水歷史的見證—紅毛城與英國領事官邸

IMG_0182 在淡水河口右岸山丘上,與牧師樓隔著真理大學禮拜堂相望的,還有荷蘭人建於1646年的城堡—安東尼堡。 IMG_0139 台灣沒什麼城堡式建築,小時候第一次見到這座紅色堡壘時,不禁對它好奇不已。而這座令人印象深刻的建築,幾可說是台灣歷史的活見證。始自大航海時期,歐洲各國開始在世界各地展開殖民。17世紀的台灣,南方由荷蘭人佔領,北方則是西班牙人的勢力範圍。1628年,西班牙人在淡水河口建了聖多明哥城。不到十年,西班牙勢力漸微,北台灣也納入荷蘭人的版圖,在聖多明哥城原址重建了安東尼堡。因為當時的漢人稱荷蘭人為「紅毛」,此城從此在台人口中都以「紅毛城」稱之。 IMG_0140 1662年鄭成功將荷蘭人趕出台灣後,此城一度頹圮。直到清朝被迫將淡水開放為通商口岸,英國與清廷簽訂「紅毛城永久租約」,除了整建紅毛城外,並於一旁興建領事官邸。 IMG_0174 沿著步道爬上山丘,我們先去建於1891年英國殖民地建築式樣的領事官邸探探。從1867年至1972年間,紅毛城長達百年皆為英國領事館。斷交後,英國政府將此地托與澳洲代管。當澳洲也與中華民國斷交後,只好再委託美國幫忙。當美國也斷交後,終於在1980年重回台灣政府管轄。 IMG_0143 讀著這段歷史,才恍然為何紅毛城前插著這些國家的國旗。該說它被詛咒嗎?也易手太多回了。 IMG_0146 一邊胡思亂想,一邊從比人還高的樹籬走進英國領事官邸。 IMG_0147
抬頭望,正面牆上有刻著維多利亞女王字樣的磚,明確標記著這是那時代的產物。 IMG_0149 跟牧師樓與姑娘樓一樣,這棟紅磚建築四周也有著寬敞的迴廊。 IMG_0165
不知見過多少日升日落的百葉窗。 IMG_0152 位於一樓的會客室。
 IMG_0153
書櫃上擺放著維多利亞女王用於國土之外的盾形紋徽(Royal coat of arms)。 IMG_0155
到二樓瞧瞧去。 IMG_0157 感覺居家一點的起居室。
 IMG_0158
不知當年的領事家眷們,是否會望著觀音山與淡水河想著遠方的家園? IMG_0170 看看香港和眼前的建築,想想英國人還真是厲害,老是搞「永久租約」那一套。 IMG_0168 不過他們對台灣的影響,遠遠小於對香港的了。 IMG_0172 去年八月也曾在高雄參觀過此建築的姊妹作,兩相比較之下,我私心喜歡秀麗的淡水河口風光多一點。不知當年的英國領事是否也有同感呢?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來去古蹟喝咖啡—Bok Su Lao咖啡"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