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2015

日久他鄉是故鄉—馬偕故居

IMG_0026 探訪完馬偕醫身也醫心的滬尾偕醫館和淡水禮拜堂後,我們繼續往本日目標山丘上的洋樓群前進。 IMG_0138 沿著中正路往西北走,先經過現為小型博物館的得忌利士洋行IMG_0030 在滬尾漁港附近跨過了馬路,沿著石階往淡水河口右岸的山丘上而去。階梯盡頭的右側,是被暱稱為「小白宮」的前清淡水總稅務司官邸IMG_6951 左側,則是白、紅各兩棟的洋樓。白色兩棟原本一模一樣的洋樓,是1875年由馬偕設計給自己與助理牧師的居所。位於前清淡水總稅務司官邸隔壁的這棟,即是旅台助理牧師宿舍的教士會館。 IMG_0014 本來為平房的教士會館,在二戰結束後曾由英商德記洋行租賃使用,而被增建了畫面中的二樓,古味盡失。後來這裡一度成為真理大學校長公館,現在一樓為餐廳對外開放。 IMG_0017 教士會館外的白拱迴廊,很有殖民時代建築風情。 IMG_0015 雖然跟等會要探訪的馬偕故居相比,教士會館的外觀少了古味,但我很愛它極具熱帶氣息的法國門。 IMG_0021 教士會館與馬偕故居有一條靜謐的紅磚巷相隔。 IMG_0025 信步走向隔壁,草木扶疏的花園後是保持百年前模樣、馬偕在此娶台灣妻生台灣之子的英式平房。 IMG_0029 這棟山丘上的白房子,同樣有因應南方小島炎熱氣候的寬敞迴廊。 IMG_0028
不禁想起前年沙巴行買的書「風下之鄉」,作者旅居山打根的住所,也是一棟位居山丘上的英式平房。會選定這樣的住所,大概是來自溫帶地區的白人認為高地通風良好,可以遠離熱帶獐癘之氣吧! IMG_0131 傍晚再回到這裡的時候,夕陽剛好灑進迴廊,讓畫面更動人。 IMG_0134 有這麼舒適的住所,又能貫徹己志,閒暇之餘能遊歷南方美麗之島,難怪馬偕就此成為台灣的一份子了。
 IMG_0136
望著眼前的一切,總覺得可以以此為背景,寫下一個關於那個時代的小說呢! 20141012_133709
一邊讓幻想馳騁,一邊覺得這個山丘上大樹成蔭,遠離老街的喧囂,著實是我心目中淡水最美的角落。 IMG_0032 腦中的幻想,也許可以是一個英國貴族之女,對上流社會無所事事矯揉做作感到厭煩,而決定到遠東擔任英語教師與醫療助手的故事。 IMG_0035 如果真有這麼一個英國貴族之女在百年前來到淡水,那她的住所會是馬偕故居旁的紅磚洋房「姑娘樓」。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日久他鄉是故鄉—淡水禮拜堂/滬尾偕醫館"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