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2015

日久他鄉是故鄉—淡水禮拜堂/滬尾偕醫館

IMG_0013 最近,為了尋找速寫題材,JY與我再次展開台北古蹟之旅。路線之一,是充滿傳教士動人故事的淡水,而目標是接續二年半前始探未盡的山丘上洋樓群。 IMG_6939
山丘上的洋樓群過去是馬偕等傳教士的住所,所以這天的散步之旅當然得從山下馬偕傳教與看病的淡水禮拜堂/滬尾偕醫館展開。 IMG_0002 1871年的最後一天,27歲的加拿大傳教士馬偕搭船抵達台灣南部原名打狗的高雄市。翌年三月,他來到台灣頭的淡水宣教。抵台後整整三十年,除了其間回國述職兩次外,他不曾再回過故鄉。在台娶妻生子,最後長眠於淡水山丘上。位於淡水老街旁的白色建築,就是醫身所在的滬尾偕醫館。
 IMG_0004
一旁,則是稱它醫心也不為過的淡水禮拜堂。 IMG_0007
這一陣子的熱門討論,是台灣一窩風無視在地特色的農村彩繪與異國風新景點。常常在外爬爬走的我們,也常感慨台灣人有種奇特的民族性,那就是平時不注重環境整潔,新興街區以外的地方總是骯髒雜亂。矯枉過正的解決之道,則是把自然景觀或舊建築整個刨除,不是以彩繪就是移植外國景色來代替。這些失根的新興景點,果然吸引大批遊客參觀。但這一切在我倆心中,完全提不起興趣。會想要以速寫方式記錄台灣,其中一部份原因在於畫畫比拍照更能去蕪存菁,可以把老建築外的混亂「視而不見」啊!
 IMG_0008
每次來到淡水禮拜堂,就會發現周遭地景都有一點不一樣。小廣場出現了,哥德意象的新磚牆也來了,然而兩旁及其後的醜陋現代建築還是得左閃右躲才能稍稍避開! 1891172_877090558968706_1951013297376759435_n
JY的淡水洋樓漫步第一畫:淡水禮拜堂/滬尾偕醫館,這也是我最愛的角度,有那麼一點歐洲古城的味道。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內湖新地標—碧湖織屋"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