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8/2014

巨石的殿堂—優勝美地國家公園

IMG_0140 揮別拉森火山國家公園後,我們往加州中部行去,目標是此行的大重點:優勝美地國家公園(Yosemite National Park)。早在1998年,我第一次到美國參加學術會議時,曾與實驗室學姊一同參加從舊金山出發、兩天一夜的優勝美地華人旅行團。結果卻失望不已,原因當然不在於優勝美地不美,而是華人旅行團蜻蜓點水式的玩法,讓人無法好好探索國家公園的各個景點(甚至連谷地裡的優勝美地村和遊客中心都沒進去!),簡直跟沒來過沒兩樣。從此之後,華人旅行團被我列為拒絕往來戶,自助遊美國才是王道。這回趁著到西雅圖開會,一定得好好彌補一下當年的失落,安排了四天三夜的優勝美地行。優勝美地幅原廣闊,最好能住在優勝美地村中好減少大距離的拉車。無奈盛夏是優勝美地的大旺季,在此停留的三夜中,只搶到最後一晚能住在公園裡的旅館。頭兩天,只好在公園外另覓下榻處。看了一下地圖,進公園主要有三條公路,分別是橫貫北部的120號公路、由西南方進入的140號公路,以及南邊的41號公路。我們從北方來,因此在公園西北側入口120號公路上找旅館(後來發現這不是最好的選擇,容後再述)。 IMG_0002 優勝美地最有名的景點,如酋長岩(El Capitan)、半圓頂(Half Dorm)和優勝美地瀑布(Yosemite Falls),都位於公園正中的優勝美地谷地(Yosemite Valley)中。我們住的Yosemite Westgate Lodge距離Big Oak Flat入口收費站有13英里,從入口收費站到谷地,則還有20英里。開了好久的山路,才在午後抵達傳說中的優勝美地谷地。這第一個半天,沒打算走任何的步道,而是先四處繞繞、跟ranger聊聊,對優勝美地有個初步的認識。 IMG_0006
可以想像,優勝美地是美國頭幾名熱門的國家公園。為了抒解谷內交通,園內有免費接駁公車可供搭乘。谷內道路雖不禁私家車,但採逆時針單行道設計。 IMG_0007 過了入口收費亭,拿到園區地圖後,我們心中的雀躍逐漸上升。好不容易終於車行入谷後,傳說中的酋長岩就這麼出現在左手邊!拔地垂直而起900公尺的獨立花崗岩巨石,是攀岩人追求的聖杯。即使我們不攀岩,光是在其腳下仰望這顆巨石,都能感受其獨特的魅力。 IMG_0129 任何旅人來到這裡,一定都會到41號公路上優勝美地隧道前的隧道觀(Tunnel View)眺望整座優勝美地谷地。 IMG_0999 從這裡往西望,最前方是酋長岩,其右是教堂石(Cathedral Rocks),最後方就是半圓頂,白色的花崗岩巨石全部一覽無遺。 IMG_0134 方正的酋長岩與圓滑的半圓頂的亙古對話。 IMG_0274 因為優勝美地谷地呈東西向,在日落時分於隧道觀可欣賞巨石的顏色變化。 IMG_1044 如此壯麗的風景,難怪攝影大師安瑟亞當斯(Ansel Adams)以此為主題拍攝了一系列的作品呢! IMG_1050 是風景造就了大師,還是大師讓優勝美地名聞於世,著實耐人尋味。 IMG_0279 望著谷地裡的雲彩巨石雙人舞,我們如蓄勢待發的箭,準備好好探索優勝美地的秘密。

國家公園手札上一篇“印象‧拉森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