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4/2014

打開記憶的抽屜—西雅圖開會行

IMG_0226 終於,結束將近三星期的美西千里長征,回到台灣了。這趟旅程,前三分之一回西雅圖開會。之後兩星期,則是展開我們在美國慣有的公路旅行,從華盛頓州的雷尼爾山國家公園,玩到北加州的拉森火山國家公園、優勝美地國家公園和紅木國家公園,回程時並探訪奧瑞岡州的Oregon Caves National Monument和Mt Hood,一路全在山野的懷抱中,每天享受健行、看動物、賞景和住歷史旅館的樂趣。對於喜歡開車(可以設定速110公里以上不踩油門和煞車好長一段時間)和大自然的朋友,應該會很喜歡這樣的一段行程。

而重回六年前我們還在那裡生活過二年半的西雅圖,則像是打開蒙塵已久記憶的抽屜,有種既熟悉又陌生的滋味。這座山海之濱的城市美麗依舊,老店也大多還在,只是人變多、也更容易塞車了。在平順的跨洋飛行後,順利入關(西雅圖海關比華盛頓DC的親切多了)。只是沒了車也沒了家的我們,得先在機場租部接下來18天的代步工具,接著得喚醒腦海深處的西雅圖地圖,開車到華大入住學生宿舍。之後趁著開會的空檔四處繞繞,到過去喜歡的餐廳用餐,看著西雅圖人單純地享受生活;去最愛的戶外用品店補貨;以步行和划船方式探訪以前常去的賞鳥點……甚至,連回到當年每週買菜的超市,都讓我心情激動!那感受,跟探索陌生之處完全不同。到嚮往已久的新的地方,會有「終於見到你了」的興奮感和完成感。而西雅圖,則是跟老情人再會。有千言萬語,卻不知從何說起。想像如能跟她攜手一生該有多好,卻永遠不知結果會如何。在美國生活的時候,一心只想完成學位和訓練回台灣追求理想,完全沒有在異地永遠留下來的念頭。回台生活六年再到美國,有了兩邊的生活經驗和比較後,反而產生很多疑問。哪種人生觀、制度、環境和民族性我比較欣賞,逐漸在心中成形。到目前為止應該沒有一趟旅行,帶給我這麼複雜的感受。所以,以刊頭這張攝於Chihuly Garden and Glass的照片最能對我的心情下註腳。原來,我們一直都以哈哈鏡看世界,鏡裡鏡外的生活,只有體驗過的人才知哪裡最適合自己。

西雅圖手札上一篇“山海之濱的城市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