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7/2014

台南威尼斯五條港區散步之旅—信義街、忠孝街

IMG_0035 從藥王廟出了神農街後,我們先沿著金華路走了一段,再轉進當年為五條港運河最北一條新港墘港所在的信義街。目標,是位於信義街尾、建於清道光16年(1836年)的老城門兌悅門。這座城門位於台南正西方,而八卦正西為「兌」位,因而取名兌悅門。 IMG_6019 小巧的兌悅門主體以咕咾石(珊瑚礁,又稱老古石)構成。很難想像不起眼的它,竟是當今全台唯一還可通行人車的城門。其餘的城門不是早已拆除消失在歷史的灰燼中,就是成了圓環。 IMG_0042 據說舊時貨船返回新港墘港後,會將壓艙的老古石堆放於路邊,因此信義街又稱為「老古石街」。 IMG_0037 爬上兌悅門,俯瞰門前的小廣場和老古石街。廣場上有座三級古蹟,是由黃姓、王姓、劉姓等碼頭工人集資建於清乾隆元年(1736年)、主祀玄天上帝的集福宮。不過現在的它,已不復當年模樣。週日的早晨,一群當地居民於城門邊的大榕樹下乘涼聊天,再次印證這是一座充滿生活味的街坊,而非刻意保存的歷史化石而已。 IMG_6024 探訪完兌悅門後,沿著信義街往回走,來到建於1876年的無菜單料理筑馨居前。本來邀請我到台南演講的學姊前一晚打算請JY與我來此晚餐,無奈剛好這個月筑馨居都沒營業。當我們誤打誤撞來到筑馨居時,店門卻開啟。原來是基隆顏家的後人、移居日本的一青妙(其妹一青窈為知名歌手)一行人來此參觀。 IMG_0045 熱情的店主人,也邀請我們入內參觀。在這棟古宅裡,有著許多店主的收藏。很好奇菜色如何? IMG_0048 再度跨過與信義街交錯的金華路,繼續探訪另一頭的老古石街,眼前出現這部造型特別的三輪車。它的來頭可不小,是綽號「大可」的台南年輕人騎過環島一圈,沿途將紅豆湯送給老人與身心障礙者的傳說中三輪車呢! IMG_0052 現在的大可,落腳於老古石街上,繼續分享紅豆湯帶給人們的幸福感。因為堅持以柴火熬製紅豆湯,這家店取名「慕ㄇㄨ`紅豆」。既點出「木」的特色,又有思慕之意。 IMG_0050 但我們還是到得太早了,「慕ㄇㄨ`紅豆」下午兩點才營業。好在遇見了大可,有機會與這位很有想法的熱血青年聊了一下。之前參觀筑馨居的是一青妙,就是大可告訴我們的。 IMG_6026 繼續前行,來到信義街與忠孝街交口。一路上,依舊是台南特產鐵花窗。 IMG_0053 在忠孝街底,是電影「總舖師」拍攝場景之一的媽祖樓天后宮。建於清乾隆17年(1752年)的媽祖樓,相傳是媽祖顯靈發出紅色微光來引導五條港上航行的船隻,而讓信眾於此集資蓋廟。一旁的民宅,則是電影中「愛鳳小吃店」的所在。民宅主人老阿嬤,精心打扮熱情歡迎影迷參觀。

走了五條港區一圈下來,發現充滿古蹟與人情味的台南古城迷人極了,果真是個適合徒步旅行的好地方!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台南威尼斯五條港區散步之旅—神農街"

標籤:

2 Comments:

At 5/08/2014 09:41:00 上午, Anonymous 阿芳 said...

真是太有趣了!有機會我也要去走一走!

 
At 5/08/2014 03:25: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你離台南這麼近,很推薦可以找個週末來此一遊!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