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6/2014

台南威尼斯五條港區散步之旅—神農街

IMG_0023 從西向東走了一段海安路,來到神農街口。轉進這條鋪著地磚、兩旁有老屋、有廟宇、有小店也有民家的狹窄街道。
 IMG_0024
才剛步入神農街,就讓人眼睛一亮。不停讚嘆這條很庶民味的老街充滿古意,要是在台北可能已經找不到了吧? IMG_6009 鋪著地磚的街道,硬是比柏油路親切許多。 IMG_0020
神農街的開頭,是永川大轎充滿歲月痕跡的舊店面。 IMG_5996 歷史悠久的門板上,貼著嶄新的門神春聯。提醒著旅人,這裡不是樣版老街,而是依舊生意盎然的社區。
 IMG_0021
來的時間尚早,許多小店還未開門營業。 IMG_5997 美麗的窗花配上藍色窗櫺,不禁感嘆還是老東西比較美。現代台灣人的美感是躲到哪裡去了?80年代以降的建築尤其醜陋啊! IMG_6001 老房子的老木頭,訴說著什麼樣的故事? IMG_0025 來到神農街中段,發現一座位居街屋之中的許姓宗廟「金華府」。主祀關公與馬李王爺的金華府,建於清道光十年(1830年)。台南這座古城,不僅廟多,而且隨便一間都是歷史悠久的古蹟呢!
 IMG_0026
神農街也是欣賞鐵花窗的好地方。
 IMG_0028
這些造型優美的鐵窗,顛覆我對鐵窗的醜陋印象。 IMG_6002
職業病使然,這家的鐵窗讓我想到神經脈衝。 IMG_6003 看著這些鐵窗一路感嘆,難道台灣果真一代不如一代? IMG_6012 當任何東西都大量製造後,只重實用不重美感的問題似乎越來越嚴重。 IMG_0031
一路沿著神農街向北走,來到另一側的台南藥王廟。最早創立於清道光11年(1831年)的藥王廟祀奉藥王大帝(是神農氏還是扁鵲尚有爭議),是全台藥王廟的開基祖廟。原本為三進建築的廟體,因為街道拓寬的關係拆除到只剩前殿。現在的廟身是1986年重建的鋼筋水泥建築,古味盡失讓我提不起拍照的興趣。不過有趣的是,一般寺廟多為坐北朝南,藥王廟卻是坐西朝東。原因在於神農氏乃掌管稼禾之神,面東有迎接生命之意。在藥王廟東邊,另有四座坐東朝西的廟宇,分別為小媽祖廟、廣安宮、小關帝廟、水仙宮與開山宮,來保佑台江內海的行船安全。這六座互相對望的廟,因此又被台南人稱為「五馬朝江一回頭」。

短短的一條街,就有這麼多典故。在藥王廟後方買了一杯冰涼青草茶後,我們繼續往下一條老街邁進,探尋更多台南的故事。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台南威尼斯五條港區散步之旅—海安路街道美術館"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