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2/2014

七股的蚵寮大軍

IMG_0759 其實這回的台南之旅並未探訪海邊濕地,但腦海裡一直湧現本篇文章裡的畫面,不斷問自己二年前在七股拍的潟湖夕照到底有沒有留下文字紀錄呢?搜尋了一下,答案是「有」,但沒貼太多張照片。原因為何,不可考。也許當時有出國旅行的文章等著上架,本地小旅行的紀錄往往會被我一拖再拖。在不間斷寫了八年多部落格、二千多篇文章後,這些被我拖延的最後到底有沒有寫,就會出現記憶模糊的狀況了。 IMG_0962 對於南台灣水鄉澤國的潟湖景致,讓第一次到訪的我們留下無數的驚嘆。只知嘉南平原是台灣穀倉,卻從不知台南沿海是這樣的水世界。回想小時候,課本對於本土地理的描述少的可憐。我們背得出中國某鐵路沿線經過哪些省分,這些省分出產什麼,卻對台灣一無所知。從這樣的洗腦教育長大,除非自我覺醒,或者中途產生出對自然和鄉土的興趣而四處探尋,應該一直到老還是一副活在追求中國人的驕傲和生活安定的幻夢之中吧! IMG_0955 不禁給自己喜歡賞鳥按個讚,因為追鳥,讓我們常開著車鑽行南北各地的鄉間小路,進而重新認識這塊土地。加上我有去與回程不喜歡走重複路線的習慣,更有機會發現讓自己眼睛一亮的小地方。兩年前到雲林與嘉義交界的鰲鼓濕地找鳥,回程的時候捨棄高速公路,改走西濱返回台南,路過了好幾村好多廟後,在傍晚時分來到七股。在176線道尾鑽進七股氣象雷達站旁的小路,只想要來到七股潟湖旁,欣賞台江落日。
 IMG_0958
當車行至道路盡頭,竟有座嶄新的觀海樓突兀地矗立在水邊,破壞了我對此地乃海角天涯的想像。爬上觀海樓,堤防外的景象再度讓人大吃一驚,放眼望去潟湖內滿滿都是蚵架,簡直像星際大戰裡的克隆人大軍一般! IMG_0953 也難怪,誰叫蚵仔煎是台灣的國民美食呢(這天中午才在東石吃了蚵仔全餐)!在適合養殖牡蠣的西南沿海,當然會被闢為蚵田。 IMG_0954 暮色降臨前的蚵架大軍。 IMG_0758 在冷冷海風中,潟湖裡依舊辛勤工作的蚵農。 IMG_0960 金黃色的光線,逐漸灑入蚵架之中。 IMG_0965 儘管頭痛欲裂,眼前的畫面和知道自己又多瞭解台灣一點的滿足感,卻是無價。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成大校園古蹟巡禮"

標籤:

2 Comments:

At 5/07/2014 12:55:00 下午, Anonymous treeamy said...

好美,臺灣的美,美在平實生活中。

「我們常開著車鑽行南北各地的鄉間小路,進而重新認識這塊土地。加上我有去與回程不喜歡走重複路線的習慣,更有機會發現讓自己眼睛一亮的小地方。」症頭差不多啊!哈哈!

 
At 5/07/2014 01:07: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真的,台灣的美有大山大水的美,也有庶民生活的美,值得大家細細品味。

看著妳的嘉義行,又讓我心癢癢了呢!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