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8/2014

台北古蹟漫步之旅—紀州庵文學森林

IMG_4935 台灣,這個年紀尚輕的島嶼國度,能夠當作文化資產的,是與歷史息息相關的古蹟們。無奈,在這個豺狼肆虐的年代,古蹟命運多舛,總要到火燒後,才會受人重視。上週的基隆港西2碼頭如此,位於台北城南的紀州庵亦如是。 IMG_4939 1897年,來自日本關西地區紀州的平松德松在台北西門町一帶開張了「紀州庵」料亭,並於二十年後於新店溪畔設立紀州庵支店,風光一時。然而在二戰爆發後,紀州庵被迫歇業。不僅店址招美軍炸毀,在日人離境後這裡變成國民政府的員工宿舍。在1996年慘昭祝融肆虐後,紀州庵的破敗讓它幾乎要淡出歷史舞台。所幸在台灣在地意識覺醒後,原本要被改建成停車場的紀州庵被在居民要求保護老樹的情況下暫緩。再加上此地乃台灣作家王文興小說《家變》的場景,以及台灣文學史上重要的兩家出版社「爾雅」與「洪範」也位於不遠處的廈門街上,讓此地與文學的連結而成了「台北文學森林」,並於2004年定為市定古蹟,周邊的老樹也一併受到保護。 IMG_4934 我因為對這段歷史的好奇,騎著U Bike來此探索。發現有點對「紀州庵文學森林」想像得太美好,此地由於住戶搬遷爭議,讓原本的日式建築遲遲未修復,園區內沒有適合散步的森林步道,只有一棟嶄新的「紀州庵新館」而已。也就是說,我來得太早了。 IMG_4940 在「紀州庵新館」裡,一樓是茶館和小書店,二樓則是展覽空間。我走上露台,眺望在圍籬裡的日式老房子。要是能坐在那裡面讀書,才不愧「文學森林」之名啊! IMG_4943
二樓的玻璃上,印著詩人們的作品,勉強與文學產生連結。 IMG_4944 台灣的古蹟保存一直是個問題,多麼希望這個急需人文養分滋養的土地,能夠覺醒經濟開發不是一切。讓這座位於彎曲河畔、蜿蜒街底又有老樹相伴的老屋,能夠早日成為台北最自在的文學角落。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金字碑古道初探"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